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教育学院基础教育校长论坛第二期 新时代 新课改 新教师—浅谈青年教师发展规划

      2018-12-06       

本站讯(田君)12月4日下午,由天津大学教育学院主办的基础教育校长论坛第二期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举行,论坛主讲人为天津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李翠松。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宋俊启、院长闫广芬、副院长潘海生、副院长夏军出席,教育学院本硕博共计80余人参加。

李翠松书记以“新时代 新课改 新教师——浅谈青年教师发展规划”为题,分享了新时代的教育理念。在新时代大背景下,新课改的普及,各省市招生制度的改革,遇到一些难题也正在破解,新教师在教育改革中的地位尤为突出。李翠松书记还以天津市第一中学的五名毕业于天津大学的优秀教师张秋爽、赵志敏、刘兰筠、张君 、张臣为例,详细解析了从天大学子到一中名师转变的历程,肯定了天大学子对与教育事业的贡献。

李翠松书记就新时代——十九大精神与全教会精神,新课改——课改方案、课程标准,新教师——教师队伍建设新要求三个话题进行分享体会,并结合天大进行详细的解读。通过天津大学教育学院与三个话题的结合,提出了作为天大教育学院学生优势。天津大学有工科背景,实验室,学校文化,创造了一个动手实践创新的氛围。借助天津大学土壤和环境,考虑教育学自身的背景,天津大学教育学院要培养创新型人才以为创新型国家和社会打基础。

最后,李翠松书记分享了教育界十个热点词以及十二个任务,鼓励学生们从这些热点词中发现研究问题,致力于教育的发展。她告诉同学们要做好规划、掌握好本领、作为天大人要有一份执着的精神,铭记天大实事求是的校训。

讲座结束后,教育学院副院长夏军老师对此论坛进行了总结,感谢李书记为同学们带来的精彩讲座,期待同学们未来将在校所学理论与教学实际紧密结合。

在讲座前,教育学院还举行仪式聘任李翠松书记为天津大学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

李翠松老师简介:天津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化学教师,特级教师,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中国教育学会教学改革实践优秀教师、天津市 “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天津市政协委员,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和学校管理工作,依托天津一中理科实验班学生培养的平台,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进行了多年的思考与实践。近年来参与了天津市教育学会“十一五”科研课题、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课题、天津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等多项课题研究,撰写了《探究式教学模式与学生创新精神培养》、《化学新课程框架下学生“主动、探究、合作”学习方式的培养》、《高中化学模块教学整合的方式探析》等多篇论文。

(编辑 焦德芳 盛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