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国际工程师学院召开多学科交叉融合研讨会

      2019-01-17       

本站讯(通讯员 王文杰)为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丰富中法合作内涵,支撑学科建设与评估,1月16日,国际工程师学院召开多学科交叉融合研讨会。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齐崴,学位办公室主任何芳,培养办公室国际教育科沈妍,以及求是学部主任、国际工程师学院院长陈冠益,国际工程师学院副院长关静,建工学院副院长师燕超,环境学院副院长刘庆岭,建工学院教师李发文,智能学部教师于策等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关静主持。

陈冠益指出学院借鉴法国工程师培养模式,一直致力于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建设“智能+”新专业。目前学院以“智能”、“创新”为主题,聚焦“新工科”建设,在智能建筑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新设智能医学和智慧水专业,突破学院的边界壁垒,打造科学统筹与主辅兼备的跨学科学院培养模式和运行机制,创立天大品牌。

关静从建设背景、合作方式、培养模式、校企合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智能+”专业的有关情况。她表示学院作为我校跨学科交叉培养的试点案例,得到了研究生院和各相关学院的大力支持,同时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培养理念与模式设计在实践过程中需进一步探索并总结经验。

齐崴表示,国际工程师学院在培养理念和模式、培养方案设计、教学方式改革、实习实践改革、培养质量把控等方面独具特色,在跨学科、跨学院的改革探索方面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随着工程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校院两级可以在多学科交叉融合方面增进交流沟通,共同探索创新。

何芳表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培养理念体现了“新工科”建设的内涵,也是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之一。这对培养质量和学位论文质量提出了新挑战。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制定相应的指导教师评聘标准、明确分委会责权等需要校院两级的共同探索和努力。

随后与会领导与专业教师就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培养方案设计、培养质量控制、学位论文质量,以及指导教师团队建设、责权问题等展开深入讨论。

此次研讨会促进了学院与研究生院的交流沟通,深刻分析了多学科交叉融合建设的挑战和机遇,明确了国际工程师学院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和努力方向,对学院做好研究生层面的“新工科”建设试验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编辑 张华 盛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