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建筑学院2017级硕士五班党支部组织学习两会内容和精神

      2019-03-15       

本站讯(通讯员 田晓媛)建筑学院2017级硕士五班党支部于2019年3月13日在学院第二会议室进行了两会相关内容学习。本次学习聚焦于今年两会的“部长通道”,结合我支部党员的专业背景,重点关注了国家部委调整的重点部门——自然资源部,以及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部长的答记者问。认真的看完两位部长的答记者问,各党员也发表了各自的认识,支部内部就自然资源部的成立以及国家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支部书记李瑶说:“国家自然资源部的成立展现了国家生态修复与资源集约的立场与决心,以及明确土地等资源确权与统一规划的解决方案,面对陆昊部长所提到的因地制宜挑战、水环境与生态修复挑战与多规合一挑战,我支部成员作为城乡规划专业学生也应引起思考与重视,在工作与学习中跟随国家方向指引,落实国家在生态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的方针政策。”

支部委员黄颜晨说:“通过本次支部组织的两会学习,我对于自然资源部的组建背景、核心职责、主要工作都有了基本认知,意识到生态文明建设对于我们和子孙后代的重要性。除了对国家资源的严格把控和统筹规划,更要强调自然资源部在其中的督查作用,加强对自然资源的整体保护和监督。而之后的住建部则强调实现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加强共享社会的建设。两次采访对于了解国家最新动态帮助巨大,个人收获颇丰。”

支部委员李杜若说:“本次支部组织的两会学习主要为自然资源部与住建部的部长采访。其中陆昊部长强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性,自然资源部的成立是党中央和国家对生态保护和资源利用的科学思考,自然资源部应当承担起资源统筹规划与监督的职责。而王蒙徽部长则明确了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表达了国家和政府对于房地产的态度。两次采访内容丰富,让我对于国家发展形势有了更多认识。”

支部党员刘凯旋说:“通过此次两会学习活动,收获颇丰感触良多。作为一名党员感受到国家领导人以及各个部委对于国家未来发展的宏观调控,涉及民生、生态、经济等等多个方面。也让我明白在新的一年同样应当有所肩负和付出。国家的发展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需要我们一代代年轻党员不断地努力和付出。”

支部党员李超说:“本次的党支部活动将“两会“学习与规划专业进行了良好的结合,引起了我们浓厚的学习兴趣,我本人也了解到了我国空间规划在顶层设计中的着力点与关注点,也学到了”山水林田湖草“统筹协调规划的新思路以及空间规划中应对于生态资源的注重问题。促进了我对于规划专业的认识,顶层部门调整的了解,以及政治思想觉悟的提升。”

支部党员刘瑾瑶说:“通过本次党支部组织的“两会”学习活动,学习了两会“部长通道”——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及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的的答记者问。组建自然资源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实现了“多规合一”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转化成有效工作机制。把中央确定的‘严控增量、盘活存量’要求落到实处。住建部也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具体要做到五个“坚持”。通过学习强化了我对规划领域的认知,国家政策及动向的了解,并提升了走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觉悟。”

支部党员庞磊说:“通过党支部组织学习两会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问答,我自己更加明确了解了新一轮机构改革的目标和意义所在,自然资源部把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等相关部委涉及到环境治污领域的职责进行了整合,理顺了现有体制下的生态环保机构,将分散的职责变集中,对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管控将更加合理。分散的职责变统一后,生态环境治理的效率将大幅度提高,部门与部门之间污染治理的灰色空间将减少,生态保护和治理将走入全面发展道路。”

支部党员刘语轩说:“通过党支部组织学习两会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问答,我更清楚了解到“多规合一”并不是采用“拼凑模式”将所有规划简单地进行合并,也不会取缔任何一个法定规划,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在统一的空间信息平台上,将经济、社会、土地、环境、水资源、城乡建设、综合交通社会事业等各类规划进行恰当衔接,确保“多规”确定的任务目标、保护性空间、开发方案、项目设置、城乡布局等重要空间参数标准的统一性,以实现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各类资源,和政府空间管控和治理能力的不断完善提高。”

支部党员史吉康说:“在党支部组织下,我们对两会“部长通道”自然资源部陆昊部长和王蒙徽部长的问答进行了学习,学习到“多规合一”的丰富内涵,也了解了房地产市场管控等相关方面的政策,更深刻地认识到将来作为一名规划师的社会责任,在今后的学习中应增加对国家政策和动向的了解,在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也提升政治思想觉悟。”

通过两会内容和精神的学习,引起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和更多的强烈重视,大家纷纷表示,结合自己专业,在今后的学业、工作中要紧随政策方向指引,落实到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的方方面面。

(编辑 张华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