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数学学院举办“π节说π”师生访谈活动——​​庆祝2019年国际数学节

      2019-03-26       

本站讯(通讯员 刘丽丽)“什么是π节?数学到底有什么用?学数学的初心是什么?究竟是天赋重要还是勤奋重要?你们心目中最美的数学是什么?”带着这些疑问,值2019年国际数学节到来之际,数学学院教师周泽华、侯庆虎、黄正海、吴奕飞、刘志新、赵慧以及优秀学生代表李夏、马笑笑、朱吉人与百余名师生共聚一堂,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访谈。

“山巅一寺一壶酒,尔乐。苦煞吾,把酒吃,酒杀尔,杀不死,乐尔乐”,伴随着主持人石悦美妙而带有些许俏皮的嗓音,一场数学的盛宴就此拉开帷幕。

2011年国际数学协会正式宣布,将每年的3月14日设为国际数学节,来源则是中国古代数学家祖冲之的圆周率。π是一个在数学中十分重要的常数,某种意义上说,世界上所有的圆都是因为π才能存在。而数学亦是,克强总理曾强调“数学特别是理论数学是我国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其研究要着眼于未来,但必须从教育抓起。要营造良好氛围,让一批有志者能够潜下心来把‘冷板凳’坐热。”

那对于本科生来讲,如何才能学好数学呢?周泽华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我当时所学的专业并不是数学,但机缘巧合之下,进行了专业调整,也找到了自己的路——那就是学数学。”周泽华老师向同学们讲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兴趣点,我特别喜欢课后在湖边散步的时候回想老师上课讲的内容,脑子里演算课堂的习题,之后发现成绩还不错,也慢慢树立了自信,迷上了数学。”

“那黄老师您为什么选择了学数学呢?”主持人石悦问道。

“一方面也是刚才周老师提到的兴趣,我小时候特别喜欢趣味数学,比如大家熟知的欧拉七桥问题,我当时看得如痴如醉。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那时候大家都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所以也就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数学。”黄老师道。

侯庆虎老师也向大家分享了他学习数学的心路历程,他说道:“我和前面两位老师一样,对数学都有很浓厚的兴趣,我初高中就特别迷恋数学,尤其是生活中特定数学方法能够很巧妙的解决实际问题让我对它更加痴迷。”

在谈到和陈永川院士学习的经历时,侯老师说道:“陈老师教会我许多东西,但一言以蔽之,就是做人要多帮助别人,做事要认真,做学问要做有品位的数学。”

随后,吴奕飞、赵慧、刘志新三位青年教师向大家分享了他们学习数学的一些心得。吴奕飞老师认为学数学要有野心,并把野心转化为兴趣和动力,他鼓励高年级本科生可以多参加一些科研项目。赵慧老师列举了概率中的事件独立性,提到当一件事情成功的概率是1%,如果尝试500次,假设每个事件都是独立的,那么至少有一次成功的概率是99%,她借此鼓励同学们要勇敢尝试,努力学好数学。刘志新老师也提出学数学需要勤奋,他以射雕英雄传中大侠郭靖为例,提出学数学天赋固然重要,但勤奋更加重要。

在同朱吉人、马笑笑、李夏三位同学交流时,主持人结合他们分享的数学求学经历,问道:“三位学长学姐心目中最美的数学是什么呢?”李夏结合自己硕士生阶段做的数学与人工智能结合方向项目说:“当自己的成果应用到无人驾驶汽车,看到它上路时就是感觉这就是最美的。”马笑笑说:“正确认识自己,不断成长,数学知识由点到面的拓展、积累就是最美的。”朱吉人则对此问题进行了拓展,他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曾做过的图像美学评价,该系统可以对不同的摄影作品进行美学评价,把所有的应用场景抽象成数学的核心就是他心目中最美的数学。

此外,同学们现场就自己学习生活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惑与嘉宾们进行了充分交流。

时光匆匆,两个小时的访谈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相信这一场数学盛宴一定会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编辑 赵晖 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