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天津大学校内决赛落幕

      2019-04-19       

本站讯(通讯员 赵鹏)2019年4月14日,天津大学第五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校内决赛于北洋园校区50教学楼圆满落幕。本次比赛邀请了理学院教师梁麦林、张福林、胡智鑫、马丽娜、王树国、秦珠、赵云红等担任教师评委,历届国赛队员担任学生评委。

当日下午,评委及所有参赛队员参加了隆重的开幕仪式,理学院资深教授梁麦林致开幕辞,2018CUPT国赛一等奖、最佳正方获得者白易名同学作为历届国赛队员代表发言。比赛序幕就此拉开。

本次决赛分为五个赛区,每个赛区有四支队伍共20人。经过比拼,各赛区将决出一支优胜队伍,成为本次决赛的最终胜利者。比赛中,20支队伍各展风采,不时在知识的碰撞中擦出智慧的火花,经过四个小时的斗智斗勇,五支队伍脱颖而出,荣获本次决赛特等奖。

天津大学物理学术竞赛与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以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一脉相承,根本理念是以团队对抗、辩论为形式,培养参赛者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物理及其他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学生综合科学素养。竞赛赛制遵从国家比赛赛制,采用该年度全球共享的17道题目作为比赛题目,17道题目各不相同,虽以物理为主题,但研究它们的过程却包含了数学、化学、机械、电子等各个学科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是一项兼具开放性、研究性、综合性的挑战性极强的学术竞赛活动。因此,校赛特面向校内全体本科生开放,鼓励学生以五人为单位组队前来参赛。

比赛独特的对抗性和良好的观赏性,吸引了众多学生积极参与其中。本次比赛报名人数达800余人,组成160支队伍。从选题到决赛历时6个月,同学们攻克难关、互帮互助,展现了天大学子对真理探究的执着,也收获了团队队员彼此信任、相互成就的珍贵友谊。

(编辑 张华 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