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灾难医学研究院举办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 (河北)卫生应急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04-19       

本站讯(通讯员 武镇龙)2019年4月15日,由天津大学灾难医学研究院举办的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河北)卫生应急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天津大学开班。河北省卫健委应急办主任路庆章,河北省疾控中心主任崔泽、应急办主任师鉴,天津市卫健委办公室副主任陈胜军等同志出席开幕式。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灾难医学研究院院长侯世科、副院长樊毫军等同志参会。参加本次培训的近百名学员为来自河北省各地的疾控中心、应急办等16家单位的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员和管理人员。开幕式由崔泽主持。

赵美蓉首先向各位参训学员简要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沿革以及医科发展的情况。她在致辞中指出,天津大学建校以来,始终将兴衰荣辱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不断通过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来服务社会,卫生应急能力提升培训班正是服务社会的重要方式。

陈胜军在讲话中指出,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天津市与河北省卫生应急工作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天津市已经组织过多次突发事件的卫生应急救援活动,在天津大爆炸、腺病毒疫情防控等事件中,侯世科所领导的救援团队冲锋在前,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他对侯世科团队组织好本次培训充满了信心。他表示,天津市卫健委也将在天津大学灾难医学学科建设上给予大力的支持。

路庆章感谢天津大学对河北省卫生应急队伍建设的支持。他表示,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河北队是河北省首支国家卫生应急队伍,本次培训由灾难医学研究院结合河北队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做。他相信经由两地的委、校对接,通过这次培训,天津市与河北省卫生应急工作将更加深入、更加协同,教、学、研、战的一体化合作必将更加务实紧密。

崔泽对参训学员提出了学习的具体要求,勉励大家珍惜机会,端正态度,学以致用。

侯世科简要介绍了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他表示,为保证本次培训达到良好的效果,灾难医学研究院教学团队根据培训目标进行了细致筹划,准备了丰富的培训内容,并对课堂教学、理论研讨、参观见学、实操训练等环节进行科学安排,以确保教学活动顺畅有序、紧密衔接。开幕式结束后,侯世科进行了现场授课。

据悉,本次培训班将由国家疾控中心应急中心主任李群,天津市委党校、天津行政学院教育培训处处长王重高教授等专家以及天津大学灾难医学研究院的骨干教学力量进行授课,从理论常识、法律法规、经验体会、救援技能等多方面拓展参训学员的业务知识,提高学员的卫生应急处置能力。

(编辑 张华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