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第二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暨北洋海棠创投基金“100K”创新创业大赛资格赛举办

      2019-05-22       

本站讯(通讯员郑喆 汪酉晨)5月19日,天津大学第二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暨北洋海棠创投基金“100K”创新创业大赛资格赛在北洋园校区大通学生活动中心A区大厅举行。本次大赛以“敢为人先,放飞心中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由校团委、宣怀学院和北洋海棠创投基金联合举办,旨在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搭建各学科交叉融合的平台,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拓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九安智慧健康众创空间创业导师王任大;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高级经济师、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朱明甫;中科招商集团执行副总裁、中科智盈基金总经理邓力;天津中科达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教育部首批万名创业导师张宇;华控基石基金投资总监、天津业务负责人王泉川;企道知行(天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津大学宣怀学院创业辅导办公室主任金嘉轶;天创资本合伙人&TMT投资领域负责人、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常务理王彬;漫维科技集团创始人,总裁胡江波受邀作为专业导师莅临本次资格赛现场为参赛队伍点评指导。天津大学宣怀学院院长施亮星出席了本次大赛。

天津大学自2018年举办首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以来,培养出一批真刀真枪做创业的学生和团队,在学校中营造出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本次第二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作为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校级选拔赛,鼓励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目前,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四届,天津大学在第四届比赛中获得主赛道一金一银一铜,实现了天津市主赛道金奖零的突破。

本次大赛共有数百名师生、百余支创业团队参赛,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和选拔,最终49支队伍进入资格赛。参赛团队分别来自天津大学的不同学院和专业。其中不乏由跨专业、跨年级的成员组成以及教师、校友与学生的共创团队。其中“故障终结者”项目就是一个典型的师生共创项目团队,主要针对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蒸汽轮机、鼓风机等重大装备的在线检测需求,打破国外垄断,实现旋转机械的健康监测,致力于成为未来中国的守护神。该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声华、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博士生导师段发阶指导,团队成员来自精仪学院、自动化学院等多个学院的硕士生和博士生。

大赛首次采用“导师战队制”赛制,由刘毅、何勇军、王任大、刘继军、朱明甫、邓力、张宇、王泉川、金嘉轶、魏宏锟、杨晓锋、王彬等十二名业界导师和投资人组建四支创业战队,导师通过“留下”“待定”“淘汰”三种指令,来决定参赛项目的去留。新颖的赛制加强了导师对创业团队的全过程指导,助力创业团队后期的孵化加速成长,同时,增强了创业大赛的真实性,让学生不用走出校园便能感受到市场竞争的激烈和残酷,现场也几度出现导师“争抢”创业团队的火爆场面。其中,“军智能教育机器人”就是首个被导师们“争抢”的项目,并最终拿到战队晋级卡。该项目通过设计开放式的军事装备模型的一系列创意搭建课程,提升青少年的爱国热忱,利用军事装备本身带有的对抗性设计思维,通过亲身建构与编程,全面激发儿童的军事科技兴趣与灵感。

据悉,天津大学第二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后期将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包括赛事培训、项目辅导、D+计划、复活赛、创新创业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点映等,积极营造我校创新创业氛围,助力我校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今年11月将计划举行本届“校长杯”决赛,届时将有14支来自主赛道、分赛道、不同战队的项目闯入决赛,争夺十万元的创业大奖。

(编辑 刘晓艳 李勃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