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青年教师走进世界智能大会

      2019-05-23       

本站讯(通讯员 陈昆 王梅 摄影 北洋光影)5月15日,由天津大学工会、青年教师联谊会主办的天津大学青年教师“走进系列”活动之二十四——“走进世界智能大会”活动在梅江会展中心举行。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长李斌,秘书长刘艳丽,副理事长陈昆、苏荣欣,副秘书长王梅、孙晓红,校工会挂职副主席姚卫东,及来自20个院级单位的50余名青年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在智能时代背景下,天津率先举起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旗帜,于2017年、2018年成功举办两届世界智能大会。本次“走进系列”活动旨在搭建平台让青年教师们近距离接触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参加以“聚合、协同、创新”为主题的“构建人工智能时代的学习型城市”圆桌会议,了解智能产业发展,开阔视野助力科研工作。会议邀请了世界计算机领域最高奖——“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工程院院士Raj Reddy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美国DeepMap中国区总经理刘澍泉,以色列AI Ecosystem主管Oren Avitan Cohen,AWS资深产品拓展经理王宇博等中外顶尖学者。会议上,天津大学机器人所所长孟庆浩担任专家对话版块主持人,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胡清华、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研究所副所长齐俊桐分别发表《呼吁—培育人工智能创新氛围》和《空中智能无人运输技术及应用》的主题演讲。

图片包含 照片, 屏幕截图, 展示, 不同描述已自动生成

亚马逊云、百度灵医、云从科技、中科视语、信创资本、阿里云创新中心津南基地等来自京津冀科学界、企业界和投资界的知识精英与天津大学青年教师共260余人参与活动,共同探讨如何构建特色鲜明的人工智能科研创新文化和富有活力的技术创业环境,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形成环首都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和创新链。

本次圆桌会议设置人工智能技术成果发布环节,由天津大学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研究所研制的室内自主服务机器人“天天”担任主持人,李祺等以学习型城市为主线,从人工智能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数据标注、数据清洗的技术革新,医药产业的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等方面,展示了天津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教育、科研协同创新成果。

天津大学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研究所曾明老师团队研发的新型“双体车蛇复合变结构机器人”亮相圆桌会议成果展,吸引了众多参会嘉宾驻足参观交流。团队负责人向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汇报了研发成果并详细介绍机器人功能。曹小红鼓励团队大胆创新,尽快优化和完善设计方案,加速技术创新落地,将小型变结构机器人技术拓展至大型车辆尺寸装备的应用上。

参加活动的青年教师十分珍惜这一与世界一流科学家零距离学习交流的机会,通过走进世界智能大会直接聆听大师智慧,共赏智能科技之美。青年教师纷纷表示要将智能科技领域的新观念、新技术与本学科的发展有机结合,立足本岗,积极创新,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编辑 张华 郭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