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暨《伟大的马克思》读书座谈会举行

      2019-05-23       

本站讯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贯穿着一条鲜明的主线,就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对于新时代中国青年而言,就是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5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津人民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暨《伟大的马克思》读书座谈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行。

为培育新时代青年人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天津人民出版社策划出版了《伟大的马克思: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一书。该书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为参照系,阐释了马克思是一位顶天立地的伟人、马克思主义是全人类的真理,以及新时代如何做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等具有根本性的重大问题。

会议首先播放了该书作者陈先达先生的专访视频,大家共同聆听了陈先达先生的学术感悟。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纪秀荣、天津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王康分别致辞。天津大学八位师生分别分享了读书体会。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启君作了总结发言。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主持。

颜晓峰提出,青年人如何成为接班人,用马克思主义武装是理论前提。《伟大的马克思》一书为各类读者特别是青年读者提供了普及马克思主义的启蒙读物,对于研究马克思主义和以马克思主义教书育人具有重要意义。纪秀荣谈到,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通俗化,出版更多更好的作品,更好地传播马克思主义是出版人的使命。王康谈到,策划《伟大的马克思》一书的初衷,首先是向伟大的马克思致敬,其次是为伟大祖国七十华诞献礼,最后是向《伟大的马克思》一书的作者陈先达先生致敬。

座谈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孙利认为,《伟大的马克思》一书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破除对马克思主义的歪曲和误解方面具有浇灌和培育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栾淳钰谈到,作为“时代新人”,历史给予了我们参照,时代又赋予了我们使命,新时代青年要自觉地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在、与人民同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恒表示,于她而言,做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者就是追随马克思,讲好马克思主义,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化工学院辅导员赵书航与参会人员分享了他读《伟大的马克思》一书的三点体会:一是当代青年需要有信仰,二是讲信仰的人必须首先有信仰,三是要让信仰的传递更有温度。

会上,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理论宣讲团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的学生代表也分别围绕“青年人如何学习马克思”“如何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培育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面临的一些问题”“做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者要自信更要自省”,畅谈了他们读《伟大的马克思》一书的感受。

贾启君最后总结道,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传给青年人,让他们成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讲好、传播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共同的使命。

会后,天津人民出版社向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赠送《伟大的马克思》等优秀出版物,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回赠天津人民出版社荣誉证书。双方表示,今后将加强合作,共同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精品图书,推动马克思主义研究深入发展和广泛传播。

(编辑 张华 焦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