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附小托管班”荣获全国爱心托管班殊荣

      2019-06-12       

本站讯(通讯员 高恩会 摄影 陈阳)近日,全国总工会首次在全国开展的“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评选活动结果公布,天津大学附属小学开设的“天津大学爱心托管班”作为天津市3家之一与全国141个托管班获评入选,并获专项资金支持。

托管班名单荣誉.jpg

“做温暖教育 助力双一流大学建设”是“天津大学爱心托管班”设立的宗旨和初衷。自2015年下半年天津大学实施双校区办学开始,两校区距离20余公里,学龄子女“接送难”问题成为困扰部分青年教职员工的一大难题,青椒会、校工会向学校反映青年教职工普遍需求。小幼医党委第一时间进行认真研究,精准对接,科学部署,积极发动全体教职员工,切实解决好这一问题。在校工会的倡议指导下,由小幼医党委牵头,小幼医工会支持和推动,附小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在天大附小全面实施和设立了天津大学爱心托管班,在课后和假期为全体在校学生提供托管服务,其中每周二下午的特色托管服务改写了附小教育几十年周二下午学生不在校的历史,此外,天大幼儿园也同步开展超常规延时服务,全体工作人员以勇于破旧革新的魄力,攻坚克难,切切实实帮助教职员工解除后顾之忧,提高了教职员工的幸福指数,使其安心投身岗位工作。

托管班.jpg

天津大学爱心托管班坚持以志愿服务精神为指导,遵循家长自愿、校内实施、有效监管、面向全体的管理原则,遵循学生主体、习惯养成、兴趣主导、因地制宜的辅导原则。配有专用场地和完善的设备设施;具有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的教师团队,均为天大附小一线教学教师;制定了一系列严格规范的托管制度,如:《课后托管服务实施方案》《课后托管值班教师职责》《课后托管行政值班职责》《安全管理制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不仅确保学生的托管安全,同时也有效利用托管时间开展学业辅导、兴趣培养、特长发展等,让每个学生有所收获,让每位家长满意。自2015年10月新校区搬迁至今,天津大学爱心托管班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真正做到了让学校和教职员工放心、安心。

天津大学爱心托管班融合附小办学特色,以学生发展为本科学设置丰富多彩的兴趣和特长发展班。一是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课后托管服务。截至目前开设了28个托管班,满足学生个性与特长发展的需求。例如音乐欣赏、英语、法语、读书、DI创新思维训练、书法、啦啦操、足球、篮球、绘画、科技、计算机、剪纸等。特别是特色“展卷开蒙”阅读活动和足球训练活动,前者取静,浸润传统;后者取动,锤炼意志,动静之间,就是孩子的天地。既保证了对学生的学业辅导,又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提高了综合素养,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夯基铸魂。据统计,一年级学生85%参与,二年级学生90%参与,离校时间为16:40;三至六年级学生全员参与,离校时间为17:00。近4年来,接受课后托管服务的学生累计已超过4500人次。二是为天津大学教职工子女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天津大学现有45岁以下青年教工近3000人,占全校在岗在编人员的60%,现有小学学龄阶段子女800余名,天津大学爱心托管班为所有有需要的教职工提供早6:45至晚18:00的延时托管服务。由天大附小全校教师轮岗值班,行政领导每日值班,每天坚守到最后一个孩子被接走,累计延时服务超过1800课时,为在职教职员工解决了燃眉之急。三是做温情教育为家长提供寒暑假托管服务。每年寒暑假伊始,不少家长面临子与子女放假不同步而致无人看管孩子的难题,爱心托管班延时服务团队勇挑重担,全体教师牺牲休息时间,轮岗上阵,开辟专用教室作为寒暑假托管

在小幼医党委、工作部,小幼医工会和附属小学的共同努力下,在校工会的支持和帮助下,天津大学爱心托管班运行已近四年时间,通过持续面向教职工征询意见及家校合作,不断完善爱心托管班的建设,收获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成为了小幼医服务全校师生、助力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金牌服务载体,天大附小也先后荣获“全国课后托管服务示范学校”、“全国课后托管先进集体”等称号。本次入选全国总工会爱心托管班,既是对以往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对附小乃至小幼医人的鼓励和鞭策。小幼医党委、工作部也将持续开发各种服务载体,以满满的爱心和正能量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

(编辑 刘晓艳 郭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