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走进大山 开启梦想——天津大学“梦支队”实践团回顾

      2019-07-19       

本站讯(通讯员孙万蜜 刘明慧)宕昌,位于甘肃陇南,距离天津1700多公里,地处西秦岭、青藏高原、黄土高原交汇的复杂构造带,天然的地势屏障影响了山里孩子对现实梦想的判断与触摸。天津大学梦支队实践团一行八人,怀着用科普影响学生、筑就改变未来梦想的信念,历经30个小时舟车劳顿,于7月9日下午到达了宕昌官亭九年制学校.单调的现实生存环境交织着充满诱惑的网络世界,如何让山里的孩子感受到学习的意义,体悟到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怀揣改变未来的梦想,成为实践队最为关注的焦点。

建造“梦想教室”搭建桥梁

实践队在官亭九年制学校搭建天津大学的第58间梦想教室,“梦想导师”生命科学学院专业教师袁文肃与实践队员们共同用漂亮的动植物、海洋无脊椎动物标本,多彩的生物、海洋科普书籍将梦想教室装扮一新。在梦想教室里,实践队带来显微镜与学生们领略微观世界的奇妙,用两场精彩的生物科普讲座带同学们进入神奇的生物世界。

设计课程体悟“学中之乐”

实践队从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基础课程入手,引入实验、趣味视频、魔术等环节,激发学生对于课程知识的兴趣,同时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和感受,指导学生采用合适的学习方法。

带领学生走入自然,捕捉昆虫、采集植物,让同学们在熟悉的环境中感受知识的魅力,让他们知道原来知识可以这样学的。

邀请天津大学科普团教师邢元讲授机器人的功能与应用,手舞足蹈的机器人助教让学生们真实触碰到科技改变未来的力量。

自我探索埋下梦想的种子

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刘立山用纸条游戏使学生体会到时间的珍贵,辅导员刘慧明组织主题班会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在有限的时间中增加生命的重量。

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党委副书记雷鸣也来到学校与学生交流,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涵养家国情怀,努力成为建设国家、服务社会的栋梁之才。

实践要结束了,一张张感悟与计划书代表了官亭九年制学校学生真诚的心声。奇幻的科技纸牌魔术、动感的健美操舞蹈、饱含深情的《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诗朗诵和《我和我的祖国》大合唱,这些与同学们共同筹备节目的回忆深深地感染着实践队员们。

扶贫先扶志,未来梦支队的筑梦计划将不会停歇。袁文肃老师说“未来将把大学课堂与梦想教室联系起来,为当地学生录制远程视频课,建立适合宕昌当地情况的教育资源库,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责。”                                        

 (编辑 焦德芳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