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2020级研究生招生夏令营举行

      2019-07-19       

                           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2020级研究生招生夏令营举行


本站讯 (通讯员 郑牧坤 赵晶晶)7月12至14日,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生2020级研究生招生夏令营在卫津路校区举行。该夏令营收到来自全国各地45所高校共86名学生的申请材料,经过审核与选拔,最终37名优秀学生进入了夏令营。

7月12日,医工院2020级研究生招生夏令营开幕式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举行。医学部副主任、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庞博以研究院教师代表出席了开营仪式。

庞博介绍了天津大学120余年的发展历程和兴医之路,并说明了医工院的建设理念、学科布局和人才培养情况。他期待同学们通过本次夏令营活动坚定信心,铭记天津大学“国之大学”的担当,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人民需求相融合,与医工院一同成长,为“健康中国”事业作出天大的贡献。医学部团总支书记赵晶晶从招生专业、资助体系、培养体系和国际交流等方面解读了我校研究生招生政策。医工院教师代表安兴伟围绕师资队伍、科研成果与转化、合作交流、硬件设施等方面对医工院及医工结合学科交叉平台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郑晨光、刘哲、刘爽、许敏鹏和刘源等老师就各自的研究方向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主题包括大脑解码、抑郁症研究、脑机交互、运动康复以及医学影像等方面。各位老师还结合自身的求学及科研经历与营员们分享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切身体会,表达了希望营员们成为兼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医学类复合型人才的期冀,使营员们备受鼓舞。


 

7月13日,来自不同省市的营员们参加了团建活动,经过打开心扉、互帮互助等形式,在欢声笑语之中大家增进了了解。营员们还参观了天津大学校史馆,深刻感受了天津大学124年的建校历史与责任担当。当日下午,营员们跟随医工院研究生走进了医工院展厅与各实验室,现场参观了解医工院的科研基础与学科实力,并亲身体验了脑控无人机等实验项目,对医工交叉建立了更加清晰直观的印象。

在了解研究院各科研方向的基础上,营员们分成5个小组,由医工院优秀博士生担任各小组正副组长,围绕脑机接口、经颅刺激、错误相关电位等主题,开展分组讨论、文献查询和PPT制作。最后各小组依次上台,展示调研成果和对未来的科研预期,专业教师代表担任评委对小组展示进行点评和指导。课题研究环节模拟研究生期间的科研环境,让营员从被动接收知识到主动探索知识,进一步加深营员对于医工交叉的认识,激发更多科研热情。

7月14日,营员参加了分专业的选拔面试。在最后的结业仪式上,合格营员被颁发了夏令营结业证书。

这次夏令营为一批热爱科研、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德才兼备的应届本科生搭建了继续深造与发展的交流平台,同时拉近了天津大学与各高校本科生之间的距离,为未来研究生招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