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区域发展研究院开展“探寻区域联动、践行创新发展”暑期实践

      2019-07-25       

为了提升各区域创新院间学生了解、促进交流合作,7月11-13日,区域发展研究院组成“探寻区域联动、践行创新发展”实践队,赴青岛进行调研交流。本次暑期实践为期三天,共包含国家级科研平台参观交流、自主创新企业调研走访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部分内容。区域发展研究院副书记副院长王春玲、学生工作办公室、武清前沿院及青岛海洋院非全日制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岛考察时曾经提出,要建设海洋强国。实践队第一站即来到了发展海洋经济、加强海洋科研的主阵地——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参观“海燕”水下滑翔机。“海燕”团队在技术攻坚中解决了一系列“卡脖子”问题,打破了国外对我国技术封锁的壁垒,也扭转了我国在某些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实践队震撼于天大刷新世界纪录的自主研发能力,也更深刻理解了“科技强国”战略的重大意义。随后,实践队还参观了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院及蓝色硅谷核心区,了解了青岛院省级工程中心、海洋电力新能源研究所及海洋生物制药研究所等科研阵地。

位于青岛的海尔集团是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肩负着让民族品牌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示中国的使命。实践队的第二站来到了海尔工业园,了解了海尔集团家电发展史、智慧家居、互联网+平台、海外发展及企业社会责任等。“关键核心技术要靠自主创新”,国家和地区的繁荣离不开企业的发展。海尔集团从即将破产小微企业到世界500强的发展历程让实践队成员再次感受到只有敢于自我革命的“颠覆式创新”才能让企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实践队深入探寻青岛的近现代历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一战遗址博物馆、青岛博物馆,实践队成员通过“德占青岛、日德战争、苦难归程、岁月回眸”等主题,推开历史的厚重大门,倾听战争的警示启迪;在海军博物馆,实践队全面了解了中国海军的发展,海上停泊的4艘退役中型作战舰艇也带实践队重温了保卫祖国海疆的峥嵘岁月;在五四广场,炫目的灯光秀展示着祖国的繁荣富强;在炮台山遗址的和平碑前,实践队庄严宣誓,警钟长鸣、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通过短暂却充实的三天实践,成员们感受到了青岛在科技创新、企业崛起、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巨大变迁。而青岛作为一个鲜活的缩影,也展示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队成员们纷纷表示,本次暑期实践不仅加强了武清院、青岛院师生间了解与交流,在调研走访中也对党的领导和国家的发展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为身为中华儿女感到骄傲自豪。作为天大学子,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立鸿鹄志,求真学问,主动投身强国建设,勇担时代重任。

(编辑 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