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大学子将无人机、VR眼镜带到宕昌车拉九年制学校

      2019-07-26       

本站讯(通讯员梁绍楠)自2013年起,天津大学定点扶贫甘肃省宕昌县。学校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不断完善扶贫工作机制,精心设计扶贫工作方案,主动对接宕昌县需求,聚焦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关键环节,为扶贫工作贡献“天大”力量。

为鼓励学生下基层助力精准扶贫,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特组织师生前往宕昌县车拉九年制学校开展以“天大担当,宕梦起航”为主题的科学与艺术夏令营,打造“行走的课堂”,通过体验教学、知识科普、素质拓展、集体活动等多种形式手段,关爱留守儿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聚力凝心,提升文化自信

扶贫必扶智,经过前期调研,很多当地学生觉得部分文化必修课程枯燥无味,此次夏令营的营员中也有同学为辍学返校学生,为最大程度的激发学生兴趣,明确学习目标,天津大学青年教师陈晓龙为学生们带来了“电力三问堂“,夏令营的课程中还开设了趣味性十足的中国国家地理、感受古代文学、畅游中国历史小课堂,寓教于乐,并增强所学知识的实用性提升文化自信。

以心换心,关爱留守儿童

车拉九年制学校中大量孩子为留守儿童,因此夏令营课程中增加了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通过心理知识科普讲座、一对一心理辅导提升营员心理素质,并采用“我爱我家”、“我的大学梦“等主题心理剧排演、手抄报创作等形式,让学生感受父母、学校、社会对其的关爱。

 

独具匠心,智能启迪未来

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背景与学部学科特色,实践队为学生们带来了机器人、人工智能与智慧城市的发展应用讲座此外还将学部的无人机、VR眼镜带到学校,让孩子们动手操作、切身体验、交流感想、畅谈未来,感受新兴科学技术的强大。

 

不忘初心,献礼祖国华诞

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增强学生国家、民族自豪感和向心力,实践队组织学生观看《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纪录片,学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天津大学校团委艺教中心老师为学生进行专业指导。此外,开展理想信念主题教育素拓活动,“不倒森林“、”神笔马良“、”一圈到底“等多项趣味游戏,闯关寻找任务卡片,最终每组将获得的卡片组成一句话,分别是:”伟大祖国我爱你“、”我们都是追梦人“、”天津大学等我来“,通过竞争合作,引导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伴随着结营仪式上嘹亮的师生合唱声,天津大学“北洋梦想教室”在宕昌县车拉九年制学校正式挂牌,丰富多彩的科学与艺术夏令营在师生们的依依不舍中落下了帷幕。此次实践活动天大学子用自己的所学知识助力教育扶贫,弘扬脱贫攻坚正能量,更以实际行动传递着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期待和信心。与祖国一起,坚守奋斗底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