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大学子节能减排大赛再创佳绩

      2019-08-12       

本站讯(通讯员 张利民 李佳旋)8月7日至10日,首钢京唐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华北理工大学举行,天津大学共有3支代表队进入赛事决赛阶段,最终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此外,天津大学获颁赛事优秀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为教育部确定的全国十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也是全国高校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科创竞赛之一。该竞赛旨在激发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创新实践能力,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 

竞赛作品分为“社会实践调查”和“科技制作”两类,倡导大学生深入社会调查,发现国家重大需求,启发创新思维,形成发明专利;将人文素养融合到科学知识技能之中,使学以致用不仅体现于头脑风暴,而且展现在精巧创造。竞赛专家委员会由包括两院院士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每年还特邀一定数量的企业专家参与评选。 

本届赛事启动以来,共有393所高校报名参赛,参赛作品4102件。经专家网评及会评,669件作品被评为全国三等奖(16.3%),102所高校的199件作品进入决赛,经过三天的决赛,参赛团队通实物展演、小组答辩等环节的竞相角逐,最后决出特等奖10件(0.24%)、一等奖72件(1.76%)、二等奖117件(2.85%)。我校机械工程学院代表队荣获一等奖2项,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队荣获二等奖1项,连续多年创造佳绩。

 

由机械工程学院赵军老师、朱强老师指导,王悦阳、俞海、杨沛泽、余娅琪、刘莎、梁浩楠、苏梓南七位同学设计完成的作品“‘日炎双星’基于甲醇清洁燃料与太阳热能的户式供热装置”荣获一等奖。为淘汰中小燃煤锅炉,减少散煤用户,推动北方地区清洁采暖,助力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团队针对“煤改气”、“煤改电”不太适宜的广大北方农村地区,进行可避免管路铺设问题的户式装置设计,以甲醇清洁燃料为主,辅以太阳能集热系统,减少甲醇用量,降低运行成本,并全年提供热水。应用性强,成本回收期短,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由机械工程学院李文甲老师指导,王林、邹子源、普刚、李冠楠、穆德雅、林俊宇六位同学设计完成的“一种用于电动汽车的便携式相变储热供热装置”荣获一等奖,该便携装置以相变材料赤藻糖醇为储热介质,将谷电、清洁能源、废热等能源以热能的形式储存起来;储存的热能可作为热源为电动汽车等需热场所供热,从而缓解现有电动汽车因冬季温度低、热负荷大导致的续航不足问题,助力电动汽车推广;该团队还设计了适合装置使用的换热站以及APP,使得装置使用过程更加便捷。 

由环境工程学院裴晶晶老师指导,武强,徐馨宇,张帆,李瑭威,李垚鑫,颜聪,霍雨倩七位同学设计完成的“一种基于热催化氧化法的除甲醛空气净化器”荣获二等奖,该装置利用热催化氧化法将室内甲醛催化分解为无毒的二氧化碳和水。热催化氧化法克服传统的除醛方式可能存在的二次污染、生成中间产物等弊端,更有效去除甲醛;利用聚光器将太阳能转化为热能,为催化剂反应提供高温环境,达到绿色高效去除室内甲醛的目的。 

天津大学从大赛举办的第二年开始举办校级选拔赛,由机械工程学院承办校赛。“潍柴杯”第十一届天津大学节能减排大赛于去年底正式启动,在历时近半年的校赛周期中,各参赛队伍要经历自主选题、教师指导、中期评审、作品打磨、终审等阶段,保障作品质量和赛事公平。另外,今年已是我校连续第5年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取得一等奖及以上的优异成绩。

(编辑 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