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寻路峥嵘七十载,我与祖国共成长”

      2019-08-27       

(通讯员 游莅荟 王浩天 胡卓晔)

今年暑期,求是学部以“寻路峥嵘七十载,我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

开展了一系列暑期实践活动,围绕寻路中华承红色文化、支教扶贫振兴乡村、砥砺求是人印记、资助传递爱心希望四个专题,由129名同学组成55支实践队赴十余省区开展社会实践,扎根社会基层,聆听时代脉搏,在实践中锻造天大品格。求是学部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党委组织员、辅导员、教务员全员参与实践指导工作,师生共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走访革命圣地,点燃红色记忆

求是学部以“寻路峥嵘七十载,我与祖国共进步”为主题,由辅导员游莅荟、教务员王红玉带队,师生16人共赴革命老区,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9天内,师生同吃、同住、同行、同学,足迹遍布江西井冈山、吉安市、瑞金、于都四城,总行程超过3000公里。通过“八个一”:穿一次红军服,走一次长征路,唱一首红歌,观一场红色影片,背一段主席诗词,讲一个红色故事,演一幕红色短剧,参与一次红色知识竞答,配合副刊《红色中华》电子报,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育人功能,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1C3E

QS延安十万伏特队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师生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杨家岭传颂延安精神,在梁家河深切感受下乡知青一心为民、敢为人先、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在南泥湾感悟共产党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支教助力脱贫,调研乡村振兴

“为食尚枣”实践队赴天津市滨海新区太平镇友爱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研产学及兴学之路实践活动。通过采访枣农、问卷调查、旁听技术培训会、开展电商动员大会等形式积极开展产业调研;通过开展梦想教室科学课堂、勿忘国耻思想政治课、梦想教室家长会、志愿教师培训会等活动,助力扶智事业,做当地不走的支教。7月5日,求是学部与友爱村、东升村共建“北洋梦想教室”挂牌,求是学部党委副书记王玮在挂牌仪式中指出,社会实践是同学们与社会接触的很好的方式,实践队员们要珍惜锻炼机会,把自己的日常学习所得与两村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相统一。

17DF9

21C3E

7月,求是学部组建“助力宕昌”实践队赴天津大学定点扶贫单位甘肃省宕昌县阿坞乡进开展专项实践,学工办副主任张子健带领6名实践队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及专业知识,从教育、产业、文化等方面着手,开展定点支教、旅游产业调研、文化产品制作等实践活动,助力扶贫攻坚。

走访校友名企,感受家国情怀

为挖掘求是学部校友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事业中所做的贡献,激发在校学生的爱国奋斗热情,求是学部党委书记单小麟、党委组织员纪颖、学工办主任时子庆带领学生骨干组成“脱贫兴教赤城行”实践队,赴张家口赤城县走访校友,在赤城县扶贫办公室建立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并在赤城县后城镇河西村小学捐建“北洋梦想教室”。揭牌仪式上,单小麟介绍了“新工科”教育在天津大学、求是学部的开展情况,他强调,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扶贫是“天大”的事儿,支持和帮助地方政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也是天津大学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他鼓励校友继续扎根基层,为扶贫攻坚工作做出天大人的贡献。

1E2DE

27009

辅导员胡胜楠带领学生骨干赴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席麻湾镇羊圈湾村走访2011级校友、陕西省选调生李泽林。与校友和村干部座谈、采访普通村民和村中贫困户后,实践队员们深深为校友的家国情怀所感染。走访村民路上的每一个脚印,留下的每一滴汗水,统计的每一份数据,都是他扎实工作的印证,他将天大品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工办主任时子庆、辅导员刘玥带领三位同学组成“蒲公英企业调研”实践队赴国网福建电科院走访校友陈吴晓和吴翔宇。在校友回访座谈会上,国网福建电科院计量中心副主任郭志伟对两位校友做出了极高评价,对他们的综合素质与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充分肯定。

资助成就梦想,爱心传递希望

“地表最强”实践队对辽宁省四个贫困家庭进行了慰问走访,队员们将资助政策宣传手册和国家助学贷款手册送到“新天大人”及家长手中,向他们解读办理助学贷款和申请各类助学金的流程,手把手教学弟学妹网上订购火车票。

资助圆梦行实践队对吉林省三个贫困家庭慰问走访,向新生宣传资助政策,介绍校园生活。受访学生家长表示,通过实践队员们感受到了天大的深切关心和帮助。三位学子也表达了对国家和学校提供资助的感激之情,纷纷表示必将心怀感恩,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学校、家庭和社会。

据悉,求是学部依托暑期专题实践配合日常志愿实践活动,先后建立了16个实践育人基地,搭建了新工科“赵晖1+3”实践育人工作体系,以“党旗引领工程”为轴心,“志愿凝心计划”、“基层铸魂计划”、“创新筑梦计划”三位一体,贯彻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理念,为学生搭建实践锻炼与塑造自我的平台。

(编辑 赵晖 杨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