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求是学部及国际工程师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2019-09-10       

本站讯(通讯员张娉婷)作为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改革的先行者,求是学部积极推行“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科技创新计划,并对传统的恩智浦实验班和茅以升班进行升级改造。9月8日下午,求是学部及国际工程师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举行,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恩智浦公司系统工程部总监王朋朋;塔塔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人力资源经理甄美丽;求是学部主任、国际工程师学院院长陈冠益;求是学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玮;求是学部副主任关静;求是学部副主任于倩;国际工程师学院教师代表Marc Gaetano;求是学部、国际工程师学院全体工作人员出席典礼,求是学部177名本科生和国际工程学院140名硕士研究生全员参加。典礼由王玮主持。

典礼在雄壮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首届“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科技创新计划实验班姚易男和国际工程师学院计算机技术专业朱琨分别代表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发言,他们表示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将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面貌积极面对各种挑战,充分发扬实事求是的治学精神,圆满完成学业。随后带领全体新生宣读并签署《荣誉誓词》。

2016届本科毕业生郑仲和2018届硕士毕业生高玺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分别发言。郑仲鼓励学弟学妹们要树大志、谋大事,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勇敢追寻自己的梦想,不负韶华,度过一段无悔的青春。高玺建议同学们要开拓视野、追求卓越,树立国际视野,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

王朋朋作为企业代表致辞。她结合企业需求及人生经历对同学们提出了六点建议。她希望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抓好基础课程的学习;要在学好课程的同时,积极参与实习实践与科研竞赛,真正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要尽可能的拓展知识面,开拓交叉学科知识领域;要重视综合能力的培养,提高书写能力、阅读能力和表达能力;要有国际视野,扎实提升英语水平;要注重人文素养的培养,涵育家国情怀。

陈冠益代表求是学部、国际工程师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致辞。他指出,求是学部是天津大学探索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的实验田,国际工程师学院是中法工程师教育合作的典范。求是学部与国际工程师学院将以文理工多学科多专业交叉融合为基础,以未来科技变革为核心,以国际化竞争力为方向,开展卓越创新工程人才培养。他鼓励19级新生们在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中,牢记新的使命,达到新的高度。

顾佩华向新生致辞。他对“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科技创新计划建立背景进行全面解析,回顾了历次工业革命的历史,阐述了工业变革对人才和教育的作用和影响,通过对我们正在面临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深入分析,勾画了未来工程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方向,为学生们解读了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的培养理念。他建议同学们要树立坚定地目标、保持持续的热情、追求人生的卓越,勉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过程当中提升自身适应能力,充分适应职业发展与社会发展需要,努力全面提升学习动力、学习能力并自主培养创新创造能力。

最后,巩金龙致辞。他首先衷心地祝贺和热烈地欢迎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校级试验平台——“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科技创计划的第一批学生入学。随后,他详细阐述了推行“新工科”建设的意义,对求是学部在“新工科”建设过程中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勾画了天津大学未来“新工科”建设蓝图。高度评价了国际工程师学院中法合作办学模式对于“新工科”建设的重要作用,对国际工程师学院在国际合作办学领域以及“新工科”建设领域的发展寄予厚望。

他对学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指示,在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坚持党的领导、树立远大的目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同学们坚守天大品格,即“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把天大品格内化为个人的精神动力,外化为天大人的作风;希望同学们勤学笃实,认真做学问,从书本中学,从实践中学,认清大学生活的重心,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热爱祖国,担当时代重任,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格修为,真正成为勇于承担兴学强国使命和矢志创新追求、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天大人。

最后全体师生共同唱响校歌,求是学部及国际工程师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典礼圆满结束。

(编辑 赵晖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