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全员育人:理学院2018级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进实验室 推动交流会顺利召开

      2019-10-18       

本站讯(通讯员 聂炳荣)2019年10月15日晚,理学院2018级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进实验室推动交流会在45教404举行,参加交流会的有理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勇,化学系教授王光伟,交流会由化学系研究员胡适主持。参加此次交流会的还有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聂炳荣和2018级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50余人。

王勇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与求学经过,赢得了全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与呼唤。他从亲身经历出发提醒同学们要始终相信自己是优秀的人,也应该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下冷静思考自己究竟想做什么。同时特别强调了三点:一是要有规划,清楚应该做什么;二是要全情投入,不遗余力;三是要找寻自我调节的方式和方法,提高抗压能力。随后,王勇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分析化学以及超分子手性分离材料的相关进展,同时期待同学们能在科研的道路上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持之以恒。

紧接着王光伟为大家介绍了金属有机化学的相关发展。从金属有机物的化合物各方面性质、金属有机化学的发展史以及该研究方向上历年的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的相关研究进行了大致的介绍,带领同学们在短时间内了解到金属有机化学领域的相关信息及未来发展方向。

胡适从庄子所言“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引入,介绍了石墨烯的发现和制备,通过物理学家安德烈•盖姆此前曾获得过搞笑诺贝尔奖的这项研究告诉同学们要有想法并敢于实践。随后介绍了新型催化剂的生产和使用;可再生能源与电源的生产结合;小型器件热电效应效率不高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以及材料的纳米化相关发展领域。胡适提醒同学们一方面要理性看待重复试验,因为重复试验是实验研究的基础;另一方面要有自己的独立思想、不盲从,学会通过思考解决问题。

据悉,此次交流会是推动2018级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提前进实验室学习科研的重要举措,也是学院推动全员育人、充分发挥专业老师力量的重要尝试。后期,学院还将以专业老师进书院、班导师班主任会等多种形式持续推动全员育人工作。

(编辑 赵习钧 郭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