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青岛海洋技术研究院承办 2019年中国化工学会年会——第二届工程热化学科学与技术会议

      2019-10-24       

本站讯(通讯员 刘彬 丰彪)10月17日,2019年中国化工学会年会在青岛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年会紧紧围绕“创新引领新时代,化工迈向新未来”的主题,共设有29个专题分会场/论坛(含2个异地专题分论坛)。其中第24分会场—第二届工程热化学科学与技术会议由中国化工学会工程热化学专业委员会组织,天津大学青岛海洋技术研究院承办。

本届会议主席由天津大学求是学部主任、国际工程师学院院长、天津大学青岛海洋技术研究院海洋绿色供能技术研究所所长陈冠益担任。会议面向工程热化学转化利用的原料预处理与调配,工程热化学转化利用的基础、机理与模拟,工程热化学转化利用技术工艺与装备设计,工程热化学转化利用的环境问题及系统评估等主题展开。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摘要40篇,特邀6名行业内知名的专家学者作报告,另安排17名相关科研人员作口头报告,展示海报23个。天津大学青岛海洋技术研究院理事长刘耀昌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他首先对各位参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为会议成功举办付出辛勤努力的所有同志表示衷心感谢。然后对天津大学青岛院的发展理念、研究概况和最新成果向大家做了介绍。

随后会议进入口头报告环节。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煤燃烧重点实验室主任姚洪教授,西北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马晓迅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赵亮,清华大学吴玉龙教授担任主持人;青岛科技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匡少平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曹景沛教授等17名专家学者及硕、博士研究生进行口头报告,有针对性的对具体工程热化学案例或最新科研进展进行了分享与讨论。会议随后进入特邀报告环节,分别由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邱介山教授,太原理工大学李文英教授担任主持人。沈阳化工大学校长许光文教授,中国节能环保集团邹结富总工程师,郑州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韩一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齐飞教授,同济大学国家科技奖获得者赵由才教授,清华大学赵明教授依次做特邀报告。他们分别围绕工程热化学学科建设、发展思考及其在环保领域的应用,工程热化学的工业催化技术和燃烧诊断技术,生活垃圾及高热值有机固废的热化学处理案例等内容进行报告,引起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和热烈讨论,全场气氛热烈、互动活跃、掌声不断。

会议最后由沈阳化工大学校长许光文做总结。许光文首先祝贺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并指出工程热化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工程热化学的应用和相关技术需要进一步提升和实践,相信工程热化学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也期待第三届工程热化学科学与技术会议的召开。

(许光文做总结发言)

工程热化学科学与技术会议致力于为国内从事工程热化学研究的所有科研人员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为关注该领域发展的所有人员集结市场消息、企业需求、最新发展和创新成果。第二届工程热化学科学与技术会议的成功举办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工程热化学领域科学研究的发展,对国内该领域科研工作者的技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发挥重要作用。据悉,第三届工程热化学科学与技术会议将于2020年在中国矿业大学(徐州)择时召开。

(编辑 张华 郭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