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共建付家村”——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师生对口帮扶项目,促进三全育人试点改革

      2019-11-01       

本站讯(通讯员 赵迪 张人予)自2016年起,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连续4年举办“参与式设计理念与实践”工作坊,该项目由教育部重点对台教育交流项目组织,海峡两岸师生们共同服务天津,多次走进天津市的社区、公园和乡村中,关注使用者的需求,重建人与人和谐、亲密的关系,与市民们共商共建、共享共治美好家园。

付家村是天津大学定点帮扶村,在建筑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学院充分发挥各专业特长,对乡村的建筑、景观、生态、产业、文化等诸多领域展开研究与实践。2019年10月,“参与式设计理念与实践”联合工作营启动,天津大学风景园林系与东海大学景观系师生30余人共同走进付家村,与村民展开深入互动和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引导村民参与乡村规划与景观设计,共同建造美丽家园。联合设计成果包括付家村总体规划、产业规划和景观环境综合提升,2019-2020年初将完成中心广场的参与式景观设计和营造。这是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践行“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试点改革的重要的教学实践之一。

2FD52

规划者与公众以互动的形式合作,鼓励社区与专业者邀请居民参加工作坊表达具体的问题与需求,形成社区共识与空间设计方案。运用直接观察、调研分析、实地访谈与互动、反馈等高度参与的任务工作,增加公众发言权和行动力,增强创造生活环境的权利,创造出更稳定和多方和谐的社区环境。

C6885

项目组对付家村展开深入的调研,并对村民进行了口述史记录、全日观察等基础工作,对付家村的发展历程、村民记忆、民俗特色、农耕文化、日常生活等方面进行了考察。收集了村民保留的老物件。对村内典型人群进行了全天跟踪式调查,掌握村民日常生活的路线和相关信息。

联合设计的师生们来到付家村进行实地调研,大家走访到村民家中与村民交谈,进一步了解村民日常活动和村子历史等情况。开营仪式时,各位老师向大家介绍此次工作坊的活动安排以及主要营建工作,学生代表及村民代表积极发言。

师生们通过亲手制作的模型和地图与村民一起展开填图活动及感知地图,整理和总结出村民对乡村规划建设的意见,以指导后期规划设计。活动结束后,为村民送上了精美的活动专属纪念品。

同学们分组对汇总整理的成果进行了汇报,随后和村民一起做需求讨论、广场生活场景的筛选。通过卡片向村民展示广场愿景和心中希望种植的树木,通过统计,最终选择的结果将在广场的设计方案中表达。运用轻黏土制作桌椅、廊架等设施,通过“摆一摆”环节将村民意见整理为广场上具体的设施配置。

3E644

成果汇报时值周末,吸引了许多村民和孩子。大家都积极参与讨论,表达自己的想法,为村庄的建设贡献自己力量,话语间都是对村庄未来美好景象的向往和期望。村民们积极的态度印证了参与式设计理念在乡村规划建设中的重要性,同时契合“共建付家村”的活动主题。

(编辑 赵习钧 王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