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雷鸣主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11-01       

本站讯(通讯员 王明阳)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调查研究环节要求,10月31日上午,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为题,面向院级单位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及全体专职辅导员共120余人讲授了一节生动的专题党课。

首先,雷鸣带领大家学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开展情况,详细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规律办事,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随后,雷鸣介绍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调研的主要背景和基本情况,本次调研走访了智算学部、自动化学院和理学院3个基层单位,面向辅导员、青年骨干教师、学生社团骨干、院级单位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等不同群体开展5场座谈会,抽样选出3500名本硕博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聚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雷鸣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一是要推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形成具有天大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和协同育人机制;二是推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挖掘运用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三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的进一步完善,加强通识教育体系建设,发挥协同育人作用;四是推动做好新时代青年的研究工作,真正把握青年的特点,切实按照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开展育人工作;五是推动做好典型选树和氛围营造工作,打造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案例示范库、试点课、党课示范课,加强对典型人物的事迹挖掘和经验推广,做好氛围营造。

最后,雷鸣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勉励全体学生工作队伍要不断深入学习、加强研究,注重用理论武装头脑、用理论指导实践,努力锻造成为一支特别能学习、特别能研究、特别能战斗的队伍,通过加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第二课堂质量、发挥典型示范效应等方式方法,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进而培养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卓越人才,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赵习钧 王寒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