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医学部召开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暨经验交流会

      2019-11-08       

本站讯(通讯员 韩莹)为切实做好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工作,提高项目的申报质量,医学部于2019年11月4日举行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暨经验交流会,参会人员包括医学部教师代表及天津大学附属医院科研骨干。本次会议特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深评审专家万柏坤教授,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张晓东教授以及青年教师刘源分别就自然基金申请要点、面上项目、青年项目进行详细介绍及申报经验分享。会议由医学部主任助理倪广健主持。

首先,倪广健进行了国自然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国自然基金项目的申报对医科基础研究乃至学校医科建设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中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也具有重大意义。2019年,医工院在自然科学基金委集中申报期取得了较好的立项率,2020年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启动,建议拟申报教师尽早凝练科研方向,完成项目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

随后,万柏坤教授结合多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评审经验,详细地介绍了项目申请的注意事项并分享了宝贵的申报经验。万教授表示,项目申报的前期准备应做好“阅读指南”和“构思课题”,并从标题、摘要、立论依据、研究内容及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等部分分享写作关键要点与相关经验技巧。万教授同时强调,细节决定成败,建议教师们按照要求严格审查、杜绝漏洞。

张晓东教授从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各学部总体资助情况开始介绍,强调选题应注重创新性及独特性,且根据不同学部的学科特点,应各有侧重。张教授结合自身的申报经验,针对面上项目,从调研国内外研究情况、选题构思思路、实际撰写情况等方面介绍了经验。

青年教师刘源首先介绍了项目申报从初步想法到细致想法,从初稿撰写到提升凝练,直至最后提交终版的艰辛历程。刘老师介绍,可根据“实施高效益”、“研究意义”、“具有一定新意”、“可行性”四个方面进行筛选,确定关键词,完成最终选题。

最后,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结合自身的申报及准备情况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大家受益匪浅。本次会议为医学部教师掌握国基申报的重点,提高国基申报书质量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据悉,在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集中申报期,天津大学医学部共获批项目18项,其中,面上项目7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9项,联合基金项目1项,外国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直接经费合计698.5万元。

(编辑 赵习钧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