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机械工程学院举办“负笈游学中国梦,科学报国赤子情”专题讲座

      2019-11-08       

本站讯(通讯员 张建鹏 孙明辉 摄影 崔君孝)为了引导研究生将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起来,牢固树立科学报国的坚定信念,11月6日下午2点,机械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第三场专题讲座“负笈游学中国梦,科学报国赤子情”在37教学楼1层宏远报告厅顺利举行。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黄晓伟主讲,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孙明辉、部分辅导员代表,学院研究生党员、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等近2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20295

黄晓伟向同学们介绍了詹天佑、冯景兰、钱学森和黄大年四位国之栋梁的事迹经历,讲述了他们科学报国的重大贡献和感人至深的爱国主义情怀。1872年,年仅十二岁的詹天佑辞别父母,怀着学习西方“技艺”的理想,来到美国就读。考入耶鲁大学后,詹天佑刻苦学习,以突出成绩在毕业考试中名列第一。1881年,在一百二十名回国的中国留学生中,获得学位的只有两人,詹天佑就是其中的一个。学成归国后,詹天佑主持修建了“津榆铁路”、“京张铁路”等,让无数国人有了扬眉吐气的资本。

14993

1918年,冯景兰考取公费赴美留学,入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学习矿山地质,1921年毕业。同年考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攻读矿床学、岩石学和地文学。1923年获硕士学位,当年回国,从此终生献身于祖国的地质教育和矿产地质勘查事业,提出了“丹霞地貌”概念和“封闭成矿学说”。

1AA8E

1950年,学成的钱学森争取回归祖国,而当时美国海军次长金布尔声称:“钱学森无论走到哪里,都抵得上5个师的兵力,我宁可把他击毙在美国,也不能让他离开。”钱学森同志由此受到美国政府迫害,遭到软禁,失去自由。经过周恩来总理在与美国外交谈判上的不断努力,钱学森同志终于冲破种种阻力回到了祖国。自1958年4月起,他长期担任火箭导弹和航天器研制的技术领导职务,为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作为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在英国搞科研,始终是一个被追赶者,但他并不觉得荣耀,因为他是“有祖国的人”。对于黄大年来说,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才是今生今世最大的价值。黄大年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战略科学家,他能深入专业探幽微,又能跳出专业览全貌,有着深邃的战略眼光、高超的科技宏观决策能力和凝聚其他科学家的巨大人格魅力。他的回国,能让某国航母演习整个舰队后退100海里,就说明了一切。

聆听完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触动很大。2019级博士生王震说:“我们要以四位国之栋梁为榜样,学习他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们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学习他们敢为人先、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出磅礴力量”。2017级硕士王宏亮说:“听取黄老师的党课之后收获颇丰,感慨四位战略科学家忠于祖国、报效祖国的同时,在心里也扪心自问自己是否‘不忘初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的加入推动祖国发展的滚滚洪流,始终保持一股不回头的拼命劲,积极作为,勇于为祖国的伟大发展事业而献身”。

1E0E1

(编辑 赵习钧 王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