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中国—东盟高校赛艇活动暨2019赛艇测功仪比赛在天大举办

      2019-11-11       

本站讯(通讯员 靳楠)体验赛艇文化,感受健康运动,拓展体育友谊。日前,中国—东盟高校赛艇活动暨2019赛艇测功仪比赛在天津大学体育馆成功开幕。本届赛事共吸引来自国内外7所高校11支队伍100余名运动员参加。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参赞侯春兴,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专员Yaya Sutarya,天津市学生赛艇联盟负责人、原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沈家聪,天津市教委体美劳处处长张华泉,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出席开幕仪式,天津大学有关学院领导以及全体裁判员、运动员、赛事志愿者共同参加了开幕仪式。杨晓春、侯春兴、巩金龙分别为大赛致辞,开幕仪式由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振主持。

杨晓春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对赛事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对来自东盟各国高校的青年同学们表示欢迎,对本次活动组委会以及志愿者们表示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他回望了中国与东盟国家悠久的交往历史,回顾了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目标下,双方在各个领域不断建立的合作交流共识与机制以及取得的成就。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大会的讲话则为加强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实现民心相通指明方向。他介绍说,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作为推进中外人文交流协同发展的专门机构,目标是服务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服务教育对外开放,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中心愿与同学们和社会各界一道,大力推进中外人文交流事业的发展。最后,他预祝大赛举办圆满成功,期望同学们在体育比赛交流中分享文明成果,增进了解信任,为促进中国-东盟关系友好发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侯春兴代表马来西亚大使馆,首先对天津大学组织此次活动表达了感谢。他在致辞中表示,过去几年,马来西亚大使馆教育处一直与中国大学开展紧密联系,促进区域高等教育合作。他特别提到了天津大学在这方面做出了努力与贡献,称赞由天津大学发起建立的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以及由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牵头建立的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为中国与东盟大学之间进行教育研究合作提供了更多的有效平台。他也希望以此次赛艇比赛为契机,进一步增进中国与东盟大学之间的友谊,深化彼此的交流合作。

巩金龙代表天津大学致辞,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他认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6周年这一友好节点,大家齐聚天大开展赛艇运动交流活动,不仅是庆祝与纪念,更是表达了我们携手走向美好未来的愿景。巩金龙表示,天津大学会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继续发挥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载体作用,为中国和东盟高校间的合作交流提供更多更好更务实的平台;同时也会以体育文化交流为契机,继续推进天津大学和东盟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开幕仪式结束后,巩金龙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本届赛事含4个不同组别的个人赛以及混合接力团体赛。在此起彼伏的加油声中,比赛拉开序幕。首先进行的女子500米计时赛中,运动员们,你追我赶,分秒必争,最终来自泰国玛希隆大学的 Supawadee Roopmoh以1分44秒8的成绩拔得头筹。激烈的比拼调动了在场观众的热情,在不停地加油呼喊声中,男子1000米、女子1000米以及男子2000米计时赛依次开赛,来自天津大学的李科润、李雨彤分别斩获男子与女子1000米组冠军,来自天津工业大学的万肖航获得男子2000m组冠军。随后,来自三个国家的十支队伍再次登场,进行男女8分钟混合接力赛最终泰国玛希隆大学代表队、天津大学代表队与天津科技大学代表队分获冠亚季军。

经过积分换算,天津师范大学代表队、天津大学代表队与泰国玛希隆大学代表队获得最终团体冠亚季军。现场举行了简单庄重的颁奖仪式,出席嘉宾代表组委会为各个单项赛以及团体赛前三名授予奖牌、奖杯与证书。

据悉,围绕赛艇运动这一奥运会传统比赛项目,天津大学先后举办了专题文化讲座、测功仪健身训练体验、赛艇文化体验以及体育赛事等多层次的体育文化交流活动。组委会以“培训-比赛-体验”沉浸式运动体验模式,将推广赛艇运动与促进全员健身紧密结合,用一场体育与文化的双重盛宴,促进了中国高校与东盟高校的教育、人文合作交流,以体育赛事探索中国高校与东盟高校建立多元交流体系的多种可能性,为建立天大特色的体育文化交流工作体系开创了新模式,做出了新探索。

(编辑 焦德芳 赵习钧 王寒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