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举办膳食技能大赛暨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2019-11-19       

本站讯(通讯员鹿露)11月15日下午,天津大学2019年度膳食技能大赛暨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北洋园校区留园一层餐厅举行。海河教育园区两新副书记、园区工会副主席程德才,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学工部、校工会、校团委、后保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另外还特别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千喜鹤集团董事长刘延云参加。

123C2

张凤宝和刘延云启动挂牌仪式。刘延云代表驻校服务企业表示食堂将会作为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我校培养德才兼备的综合型人才贡献最大力量。张凤宝发表讲话,他指出天津大学作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次活动 是“三全育人”理念落地生根的一次积极探索,是开展“劳动教育”的一次有益实践,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获得劳动技能的同时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并预祝比赛圆满成功。

   256CD

本次膳食技能大赛吸引了来自两个校区的12支队伍参赛,共分四个环节进行,包括刀工比拼、创意面点制作、食品安全知识竞答以及菜品烹饪。另外在面点制作环节还特别邀请了来自狗不理的国家五星级面点师梁艳现场亲手指导同学进行狗不理包子制作,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推广天津美食。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60余名选手各显身手,纷纷展示出自己的拿手绝活。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厨艺比拼,“富贵虾球”、“年年有余”、“五谷丰登”、 “步步高升”等美食一一呈现在展台上。由嘉宾、专业评委及师生代表组成的评委组现场评分决出优胜者,领导和嘉宾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奖。

最后程德才发表讲话。他表示我校先后通过了国务院、教育部、天津市教委等食安部门的考核,在食品安全工作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海河教育园区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 “最严”抓食品安全,并呼吁同学们多了解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充分发挥学校主人翁作用,积极参与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建设。

通过本次活动一方面提高了食堂员工的工作能力,向师生展示了食堂员工的业务风采,另一方面搭建起了与学生近距离交流接触的平台,立足岗位让学生亲身体验生活中的劳动,提升厨艺技能,激发学生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来自化工学院的王同学用两个“没想到”来分享自己的感想:“没想到吃的第一个狗不理包子竟然是自己亲手制作的,会将劳动果实带回去分享给室友和同学。更没想到食堂的师傅们不但有高级烹调师还有五星级面点师,个个都是深藏的厨艺高手,作为天大的同学真有口福!”

(编辑 赵晖 孟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