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高校继续教育2019年高端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2019-11-19       

本站讯(通讯员 娄艾米 摄影 王春海 张超)11月16日至17日,“高校继续教育2019年高端学术交流会”在天津成功举办,本次学术交流会议的主题是“智慧学习·转型发展·协作共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副部长刘广送,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白海力,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兼超星研究院院长秦波涛,超星集团副总经理王毅、张雷、马文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还有来自全国58所高校继续教育学院150余位继续教育同仁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探讨如何主动契合国家发展战略,利用“互联网+”和教育信息化技术来促进高校继续教育转型,办好人民满意的继续教育。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主办,天津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承办,超星集团提供特别支持。

上午9时,高校继续教育2019年高端学术交流会在天津开幕,会议由天津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殷红春主持。

巩金龙首先代表天津大学致欢迎辞。他表示高校要清楚地认识到我们已经迈入终身学习的时代,本次的交流会是高校继续教育在新的历史时期,助推双一流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探索,希望各位参会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交流,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白海力指出,当前时代继续教育是中国教育体系里面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继续教育要牢牢把握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他最后提出转理念、转方式、转评价的问题思考,希望本次会议能够形成有一个很好的交流成果。

刘广送指出,继续教育作为我国高职教育事业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需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继续教育要在坚持质量第一的办学原则下推动教育高水平、高质量的普及与转型发展。

在与会领导嘉宾及所有高校同仁的共同见证下,会议现场举行了天津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与超星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天津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丰红军、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张雷完成战略合作签约,标志着天津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与超星集团的合作将迈入全新的阶段。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资源互补,共同探索互联网+培训的发展模式,共同搭建高品质的培训业务平台,完善优质资源,充分提高培训的质量,建设具有天津大学特色的培训平台,引领国内培训模式的创新。

会上,众多专家学者、行业大咖带来了专业、深刻的主题报告分享,精彩纷呈。

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院长闫寒冰在交流会上以《诚信·优质·创新——华东师范大学继续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从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教学研究、知识服务四个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福胜在交流会上就《普通高校继续教育转型与非学历发展》进行了分享,他强调,高端培训事业潜力很大,空间很广,后劲很足,一定要实现从“犹抱琵琶半遮面”到“酒香也要勤吆喝”的观念转变,完成从“摸着石头过河”到“窥一斑而知全豹”的实践探索。

殷红春在交流会上就《非学历教育混合式教学平台建设思考》进行了分享。他指出,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指示精神,天津大学非学历教育混合式教学平台将整合兼具天大特色的品牌和全国优质课程及师资,全覆盖推广“金课”;重点打造青年教师在线教育课程和名师课堂,形成终身在线学习数据库,初步建成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打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

秦波涛在交流会上以《智能时代的继续教育信息化建设》为题,介绍了超星集团发展历程、规模及各个产品体系。详细解读了超星为继续教育学院信息化建设提供“平台+资源+服务+智慧校舍“四位一体化的完整解决方案,尤其对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下的防作弊、查重、督学、考试、预警等在促进教学改革和教学应用方面作了深入讲解。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耿焕同在交流会上做《创新引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函授人才培养质量》报告,介绍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双一流大学建设情况,重点分享了学校在函授教育方面进行的思考与探索。

马文华在交流会上以《继续教育转型背景下的招生模式探索》为题,分享了超星继续教育招生方面在渠道、资源、技术上的与高校的合作优势。

山西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田进青就《立足实践 开拓进取——山西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实践探索》对山西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发展与改革进行了分享,介绍了山西大学及山西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山西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工作实践经验及未来构想。

中央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士平在交流会上以《当前继续教育形势与我们的应对》为题,重点分享了中央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发展的现状,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的实践经验。

高端对话环节由殷红春主持。中央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士平、河北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丁会利、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副院长陈攀峰、超星研究院院长秦波涛等嘉宾围绕高校与企业深度合作,深入探讨了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加速推进高校的信息化教学管理、转型发展与资源共建共享等话题。最后,每位专家对继续教育发表寄语感言,将会议推向新高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天津大学校史博物馆,重温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走过的光辉历程。

作为天津市第十三届社区教育展示周暨2019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主题活动之一,本次高端学术交流会内容丰富,安排有序。来自国内不同地区的专家学者,就相关内容进行了充分细致和深入的分享、交流、探讨,收获满满。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于对天津市终身学习理念的传播和终身教育建设,对于推动高等院校及行业企业用新思路、新举措、新理想为美好继续教育而努力奋斗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 赵晖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