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2019-12-20       

本站讯(通讯员 陶森)12月19日,天津大学“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事迹报告会在北洋园校区杏荪楼A102报告厅举行。“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受邀到我校做首场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为我校200余名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并受聘为天津大学校外辅导员。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出席会议,并宣布活动启动。会议由学工部部长赵欣主持。

会议伊始,孙广平为仪式致辞。他首先对曲建武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孙广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事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大会的召开,不仅标志着新时代高等教育需要交出“新答卷”,也对高校学生培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孙广平对参会的师生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大家利用好这次“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探索“三全育人”有效路径。二是希望全体辅导员要更加坚定育人初心和使命,注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提升。三是希望天大学子能够始终以爱国奋斗为基调,凝聚天大品格,不断砥砺奋进。最后,孙广平宣布天津大学“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孙广平为曲建武颁发天津大学校外辅导员聘书

仪式结束后,曲建武教授作了题为《给学生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的先进事迹报告。他从成为一名辅导员的初衷出发,结合自身经历,指出大学里没有比育人更高深的学问。他从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方面,讲述了大量他在辅导员实际工作中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实例,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具备家国情怀,开拓国际视野,用发展的眼光,肩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将职业选择与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曲建武教授鼓励辅导员们树立职业理想,锤炼职业素养,做学生的精神导师,做大学生人生成长的引路人。

曲建武教授还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解答了关于如何开展好学生思政理论宣讲活动和端正入党动机等问题,并欣然受邀,同意担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兼职班主任。

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刁丽月说:“曲老师坚持扎根教育一线,把学生的需要当成自己的需要。这种学生为先,人民在前的精神使我深受感触,希望通过不断的学习,在未来成为曲老师口中‘响当当的共产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刘楠说:“这是我第三次听曲教授做报告,非常荣幸。听了曲老师的辅导员工作经历和职业感悟,我对自己的职业选择又多了一份坚定和自信!”

据悉,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下发相关通知后,我校积极组织开展 “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成为天津市率先启动本次活动的高校。学校以举办系列先进事迹报告会,聘请先进人物担任天津大学校外辅导员等形式,激励广大学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12月底前,我校还将邀请张黎明、孟祥飞两位“最美奋斗者”做先进事迹报告,并聘任担任校外辅导员。后续,学校将把此项工作纳入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广泛邀请新时代先进人物与学生深度交流,推动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学校将以本次活动为重要载体,引导和激励学生在先进人物的奋斗故事和感人事迹中汲取力量,坚定爱国主义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编辑 赵习钧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