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骆清铭院士做客北洋医学大讲堂揭秘脑空间信息学

      2020-01-07       

本站讯(通讯员 兰巧玲)12月26日上午,第八期北洋医学大讲堂在天津大学环湖医院科研楼D座一层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天津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智能医学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医学部联合主办,由天津大学环湖医院承办,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作脑空间信息学的主题学术报告。

2A221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浩、办公室副主任薛军堂,海南大学副校长范文、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陈广锐,河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徐桂芝,天津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胡春红,天津工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王慧泉,天津大学环湖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葛乐,副院长黄楹、孙志明,内镜颅底外科中心主任刘钢,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医学部执行主任明东,医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伟锋等出席讲座。来自天津市各高校和医院400余名师生和医师参加了活动,现场座无虚席。讲座由明东主持。

18F40

葛乐在致辞中首先对骆院士及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她表示,环湖医院作为三甲神经专科医院,具有丰富的临床医疗资源,但在基础研究,尤其是医工结合的科技创新领域尚有欠缺。希望以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临床神经科学以及基础医学的研究与工程学科紧密结合,走出一条医工融合、交叉创新的协同发展路径。也期待通过交流能够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切实推动科研成果实现转化落地,紧密结合临床需求,为人类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1B91C

王浩指出,开展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借鉴人脑处理信息的特点来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是实现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关键。天津大学在脑科学领域深耕十余年,工科优势明显,环湖医院则以临床诊疗见长,校院合作实现医工优势互补,对于脑科学的发展、脑疾病的分析诊疗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强强联合,近年来在神经内外科科学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发展,相信经过此次论坛的助推,定能推进医工的深度融合,推动天津市脑科学研究迈上新的台阶。

1E933

随后,骆清铭院士以《脑空间信息学——连接脑科学与类脑人工智能的桥梁》为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骆院士讲述到,解析大脑的精细结构是脑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对于认识和理解脑的功能、探索脑疾病的机理至关重要,然而一个多世纪以来,鲜有学者从三维层面观测神经元。其团队积极拓展研究思路,通过不断创新成像技术采集具有明确时空尺度和位置信息的神经元类型、神经环路和网络、血管网络等三维精细脑结构与功能大数据,并提取跨层次、多尺度的脑连接时空特征,发展建立了以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为核心的全脑网络可视化技术体系。以亲身经历为引,骆院士鼓励学者转变科研思维方式,切实立足临床需求开展科学研究。最后,骆院士还介绍了研究团队与斯坦福大学等国际知名研究机构的合作项目成果,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2B3E5

交流环节,与会人员踊跃发言,从“成像技术的临床活体应用”、“如何实现功能与结构的有效融合”以及“实验设计与研究方向的选择”等方面提出问题,骆院士现场为大家一一耐心解答,并表示十分愿意倾听临床大夫的真实需求,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1B302

明东在总结中对骆院士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脑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和学术价值,天津大学和环湖医院的合作可谓“天作之合”,双方在脑科学领域,尤其是在医工结合方面结出了许多硕果。今年7月,天津市科技局正式批复了天津大学医工院携手环湖医院共同组建天津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这更是标志着天津市正式进军并布局脑科学领域。相信未来院校双方定能在市卫健委的领导下,扎实推进科研工作,不断取得更多优异的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市民的医疗健康需求,推进健康天津建设。

会前,骆院士一行参观了天津大学环湖医院神经外科研究所和康复医学科。

2BCF3

天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王明时教授、万柏坤教授等老一辈专家学者也出席了活动。来自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等高校院所及天津市多家医院的师生和医师在现场聆听讲座。(编辑 赵晖 孟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