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数学学院举办“π Day”专题云报告庆祝2020全球首个“国际数学日”

      2020-03-15       

本站讯(通讯员 唐婧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19年11月26日第四十届大会批准宣布,3月14日为“国际数学日(International Day of Mathematics,简称IDM)”。原计划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官方发布会因疫情而被取消。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响应国家的号召,落实“停课不停学”的工作基调,探索线上直播的讲授形式,为喜欢数学、热爱数学的学生群体提供多样化的学习选择,在“云端”师生同庆“国际数学日”。

undefined

戴嵩老师

上午十时,首届天津大学求是数学班班主任戴嵩副教授主讲第一场“πDay”云报告“丘赛那些事儿”。丘赛,全称为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由现任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院士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面向中国在读本科生,在国内有极高影响力,获国内外知名高校认可。丘赛的宗旨是培养并选拔具有数学研究潜力的优秀本科生。在内容与难度上,丘赛类同美国知名高校博士生资格考试,但这并不意味着丘赛对本科生十分困难。戴老师指出,丘赛考察基本数学知识与简单理论应用,涵盖本科与低年级研究生课程内容,同学们在对大一大二的课程有一定把握后,可以学习研究生基础教材。

丘赛涉及到的领域包括基础数学、概率统计、应用数学、计算数学,设有分析与微分方程,几何与拓扑,代数、数论与组合,概率与统计,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五个科目,分别对应五个奖项。单人参加可报名一个至多个科目,参加三个及以上科目可参评全能奖,即丘成桐奖;团体参赛则需五人组队。大赛分初赛与决赛,初赛笔试作答,试题全英文,决赛为面试问答。两环节均有英文作答的可能性。

戴老师还针对参加竞赛的必要性、竞赛题目相较通常考试题的难易对比、相关竞赛题的分析等14个问题进行解答。最后,他叮嘱大家,要打牢基础,肯下功夫,通过自主学习、参加讨论班、接受专业老师的指导等方式,营造学习氛围。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师资力量完全可以满足同学们五大领域的学习需求。“参赛,得奖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在备赛的准备阶段,提升数学知识水平和数学素养,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乃至为培养未来的数学工作者、数学家做好准备。”戴老师总结道。

下午二时,数学学院院长助理、博导吴奕飞教授主讲第二场“π Day”云报告“‘中心’那些事儿”。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的成立可以追溯至2001年,由陈省身先生倡议,教育部批准成立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刘徽应用数学中心;2012年天津大学成立应用数学中心,中心得以实体化;2014年以天津大学为依托,天津市政府批准成立天津应用数学中心;2020年获批首批国家级应用数学中心。中心现有教职工48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6人,讲师21人。中心教师年富力强,35岁以下28人,45岁以下43人。

吴奕飞老师(为新生传授科研经验时的留影)

目前中心教师共承担在研项目54项,其中国家重点项目2项、优青2项、中组部3项、面上8项、青年28项。中心的“前置全景技术”“人脸识别系统”“生物大数据及生物安全”等应用性成果,为华为、百度、汉柏科技等公司关键技术问题的解决提供保障。

中心研究领域涵盖组合数学、几何与代数、分析学、概率与统计、偏微分方程、计算数学、生物学、人工智能、图像处理等研究方向。吴老师随即介绍六大优势学科的主要成员、学术优势、科研成果以及企业合作进展。

他还针对中心教师日常的科研时间安排、报考应用数学中心研究生的条件等问题进行解答。他表示,中心得到国家、天津市、学校各方的人、财、物等多项支持,办公环境理想、师资力量雄厚,综合实力近十年增速迅猛,得到国内外同行一致认可。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进入中心深造,享受学习的乐趣,感受数学与各学科交叉融合的美妙体验。

两场“云报告”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2019级本科生范雯嘉说:“很感谢戴老师的报告。通过学习,我了解了丘赛的特点是知识覆盖面广,挑战性强,是真正适合热爱数学者的比赛。作为大一新生的我们,不妨可以把参加丘赛作为一个小目标,在学好当下课程的同时,去探索更广阔的数学天空,感受数学的独特魅力,这是最值得珍视的。”

2018级本科生李思雨有感触地说:“一直没听说身边人参加丘赛,这使我产生一种错觉,认为我们因为一些门槛无法参加丘赛。今天听完戴老师的讲解才茅塞顿开。而且戴老师讲到——打开丘赛的最好方法就是不打开!我是这样理解的,并不是说不去准备,而是最好的备赛是加紧学习更多知识,因为丘赛是为将来筑牢基础,学习更多数学的目的也是如此。”

2019级本科生杨滢瑜表示:“曾经我以为中心只是做应用方面的工作,直到今天我才发现,中心是全方位、无死角地囊括了数学的各个领域。吴老师的讲授,让我了解到中心对天津大学乃至整个数学领域的巨大贡献,也让我对中心的老师们心生仰慕,感受到在天大学数学的幸运。希望通过我四年的努力,可以有机会在中心学习知识,在数学的海洋中遨游。”

2017级本科生姜沅峰回忆道:“一年半前刚认识吴老师,是在数学分析的课堂。当时低年级的我还对数学学习感到迷茫,如今又听到吴老师的声音,恍惚间已成了面临升学压力的高年级学生。听到吴老师提及在办公室冥思苦算和与其他老师交流学术的点点滴滴,我想,老师们严谨治学的科研态度,将一直鞭策着我们这些天大数学学子不断前行。”

据悉,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已连续两年开展“国际数学节”的庆祝活动,以青年教师报告、数学知识普及、朋辈沙龙交流、导师个性指导等四大模块为庆祝的主要内容。2020年“π Day”的云庆祝系列活动,通过活动宣传“π手称快”、竞赛信息汇总“一π即合”、线上交流报道“自成一π”,以及包括后续将要持续开展的专业教师“π忧解难”,形成覆盖本硕博全体学生的数学素养能力提升的“组合拳”,以期培养更多有志于从事基础数学、应用数学研究的未来高手,为国家经济、生物、化工、医学、智能计算、互联网、船舶等各个领域的发展贡献数学人的力量。

(编辑 焦德芳 廖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