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大心理中心疫期心理援助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0-03-16       

本站讯(通讯员 侯祥庆 安莉)从2020年1月30日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暨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督导项目天津督导点开通针对校内师生和校外民众及医护人员的疫期心理服务平台以来,截至2020年3月15日24时,总预约数达540人次,为求助者进行网络心理辅导总计327人,包括263人次天津大学校内学生和64名校外民众,回复邮件咨询20人;2020年2月18日增开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后,已接待来电者28人,均为校外民众;累计推送114篇疫情期间心理调适的新闻及科普文章,阅读量达到37750人次;组建了一支一百余人的疫期心理服务志愿者团队,累计为志愿者团队开展督导126场,共计1194人次参加;邀请国内多名心理热线干预专家及危机干预专家作为师资,共举办疫期心理援助专项培训5场,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心理服务志愿者一千七百余人次参加。

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再次指出,病人心理康复需要一个过程,很多隔离在家的群众时间长了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病亡者家属也需要心理疏导,“要高度重视他们的心理健康,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加强心理疏导工作”。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疫期心理服务志愿者团队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始终保持着初心,在后方持续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专业有效的心理支持,并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而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提供多渠道的专业服务,同时不断提高志愿者团队的专业胜任力,以全面提升志愿者团队的心理服务能力。

一、创新形式,优质心理微课助力疫情防控

除心理援助热线、网络心理辅导的服务方式外,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疫期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近期又开启了心理服务的新版块——心理微课。截至目前已经录制完成四讲心理微课,精彩内容将在近期之内陆续呈现给广大公众。

微课系列的第一讲由天津市第一〇二中学蓝天发展指导中心主任马俊英老师录制,主题为《家长如何与青春逆反期的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对于因疫情隔离在家的情况下如何缓解亲子矛盾、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提供了有效的建议。天津市第一百中学教师李雪云老师为大家录制了主题为《创新课程,生涯规划——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注意力篇》、《学会自控——做更好的自己》、《培养积极情绪,提升心理免疫力》三节微课,从专业角度指导学生如何集中注意力、提升自控能力,以及如何培养积极情绪,为疫期在家学习的广大学子提高学习效率、缓解负面情绪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二、灵活应变,校内线上咨询服务全面开启

以前期为疫情提供心理援助的心理服务平台和热线为载体,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学校开学后即全面启动了针对校内学生的心理咨询服务。2月17日至3月15日共计为182名、241人次的校内学生提供了网络心理咨询服务,其中男生91人,女生91人;本科生95人,硕士生67人,博士生20人。由于长时间隔离在家,与父母沟通的问题逐渐增多,加上要重新适应新的在线学习的方式,导致求助学生中存在情绪问题的比例增加,主要求助问题的类型包括抑郁或焦虑情绪、情绪管理和人际关系处理等。

三、加强合作,与社区、工会联手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援助服务

继与西青区卫健委、河北区望海楼街道各社区及津南区咸水沽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建立合作关系后,志愿者团队近期又与河西区梅江街合作,为该区的医务工作者、患者、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及其他群众提供专项心理援助服务。除了一对一的心理援助热线及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形式外,志愿者团队又针对合作辖区的需求,为其辖区居民提供多种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针对社区疫情防控人员工作辛苦、压力大的情况,3月11日和3月13日,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谭婷婷老师通过视频会议联网的方式分别为河西区梅江街和河北区望海楼街的社区疫情防控人员进行了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心理调适的讲座,帮助社区防控一线人员缓释工作压力,保持身心健康。

应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三研究所工会的邀请,3月3日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程诚老师为其刚刚复工的员工进行了主题为《复工启航,身安心也安》心理讲座,共计三百余人参加,有效促进了在疫情期间的平稳复工。程诚老师还将讲座的内容写成了文章《如何在复工返岗后注重自己的心理健康》,发表在津南区的文字媒体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四、持续战“疫”,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不断加强队伍力量

面对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的新形势,为了响应国家全面加强疫情期间心理疏导工作的号召,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面向全国心理学从业人员进行了疫期心理援助志愿者的第二轮招募,最后共有18名优秀的志愿者入选。3月11日晚,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疫期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新一轮专项培训在线上顺利举行,新老志愿者共计52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截至目前,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疫期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共有101人,累计为志愿者团队开展督导96场,共计875人次参加;邀请国内多名心理热线干预专家及危机干预专家作为师资,共举办疫期心理援助专项培训5场,有效提升了志愿者队伍的专业胜任力和心理服务的质量。

面对疫情,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疫期心理服务志愿者团队始终秉持初心、毫不松懈,以过硬的专业胜任力持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心理战线上!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