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教育扶贫研讨会

      2020-03-19       

本站讯(通讯员冮皓)3月17日下午,天津大学扶贫办组织召开线上教育扶贫研讨会,对甘肃省宕昌县基础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对2020年教育扶贫工作进行了研讨和部署。参会人员有天津大学党办校办主任、扶贫办主任李武,全国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专家、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殷红春,天津大学党办校办副主任李昌青,天津大学派驻宕昌县挂职干部何立乾、张永柒、冮皓,天津大学扶贫办秘书席皓格,校团委权益部副部长辛科霆以及16名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成员,会议由党办校办主任、扶贫办主任李武主持。

李武介绍并系统总结了天津大学在甘肃宕昌对口帮扶工作。他提到,天津大学自2013年起定点扶贫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不断完善机制、聚合校内外资源,积极推进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各方面扶贫。他强调,教育扶贫是斩断穷根的天大事,要进一步聚焦宕昌县的教育需求、解决实际教育问题,为宕昌寻找自主“造血”的内生动力、留下一批有理想、有信念的人。

作为教育扶贫中坚力量,天津大学已先后派出18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宕昌县中小学支教,自2019年起,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成员由每年2名增加到每年8名。他们引领学生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有效充实了宕昌县教育一线力量。参加此次研讨会的16名成员中,有8位正在为宕昌教育服务,还有8位是即将接力前往宕昌教育服务的同学,他们围绕教学教育工作中的切身感受,提出了解决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关注初中阶段学生的教育和发展师资培训、一年支教和学生学制之间的协调、远程课堂体系化等现存问题及相应教育扶贫建议。

殷红春对支教团成员的奉献精神表示赞扬并对反映出的问题给予反馈。针对支教同学普遍反映的自身本领恐慌问题,他提出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可以提供包括教学能力、调研能力、政策把握、心理咨询等方面的系统培训计划,并从宕昌县教育资源补充等方面予以支持。

天津大学在宕昌县一线的扶贫干部何立乾、张永柒、冮皓分别结合实际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们认为宕昌县整体教育水平仍待提高,师生外流现象仍然存在,要正视县、乡、村硬件条件以教育水平上存在的客观差异,“控辍保学”中“劝得回”“留得住”“学得好”的问题仍然是教育扶贫的重点工作,提出下一步教育扶贫措施中应着力解决教学连续性问题。

此次研讨会研究了如何精准聚焦宕昌“两不愁、三保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对于天津大学2020年教育扶贫帮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天津大学将持续协助宕昌县做好教育扶贫这件斩断穷根的大事,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编辑 张华 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