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第九届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机械工程学院分论坛成功举办

      2020-05-02       

本站讯(通讯员 韩香华 康荣杰)4月29、30日,我院成功召开第九届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机械工程学院分论坛,13名来自海内外的优秀青年学者应邀参加论坛。

分论坛共设力学、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三个领域,与历届分论坛不同,本届论坛创建多个网络会场,全程采用视频会议交流,是疫情防控条件下论坛举办形式的一次全新尝试。

学院建设委员会、学院学术委员会、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学院党政联席会、系主任等专家评委全程参与分论坛,各一级学科教授、青年教师按领域出席学科学术报告会议。

分论坛由副院长曹树谦主持开场,院长王天友致欢迎辞。王天友对参加本届论坛的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向青年学者们简要介绍了机械工程学院的发展历史、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科研成果及本届论坛申报情况等,还代表学院诚邀与会优秀青年学者加盟天津大学,与机械工程学院共同发展,共筑美好未来!各领域主持分别由对应系主任负责(力学系主任刘正先、机械系主任秦旭达、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梁兴雨)。

会上来自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美国爱荷华大学、美国迈阿密大学、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瑞典隆德大学、德国不莱梅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中国香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的13名青年学者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学习工作经历、学术成绩、教学经历及拟在天津大学开展研究工作的设想和预期成果等,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及学术前沿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涉及多机器人系统避障控制、多稳态折纸与机动曲面、机械超材料、功能梯度材料、功能化表面高效激光加工工艺、碳氢燃料化学模型、高效清洁发动机先进技术、新型电化学微能源技术、质子交换膜技术、压气机近尾迹区流动结构与湍流特性、脉动式管道流动中的湍流转捩、大变形板壳裂纹模拟、跨尺度力学等学术前沿。我院与会教师结合学科前沿及学术热点,与青年学者们展开深入交流与互动,并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探讨。

机械工程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一贯坚持“积极引进,立足培养”的工作思路,以完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主线,积极引进一批优秀海内外青年人才。自2016年4月,举办第一届北洋青年科学家分论坛以来,机械工程学院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届分论坛,累计近300人申报,90余人应邀参会。通过青年科学家论坛,学院已成功引进若干“北洋学者英才计划”人选,极大地鼓励了青年人才加入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热情。

(编辑 焦徳芳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