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辅言导语”工作沙龙助力学工队伍全力战“疫”科学“答卷”

      2020-05-20       

本站讯(学工部供稿)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天津大学学生工作队伍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工作研究,线上举办一系列“辅言导语”辅导员工作沙龙,聚焦工作重点,研讨工作难点,加强工作交流,助力学工队伍答好特殊时期做好各项学生工作的答卷。

如何提高研究本领,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管理与经济学部副教授吴懿聚焦实证研究,通过介绍调查问卷法和实验法的研究设计步骤与数据分析要点,详细解读两种方法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的具体应用。求是学部辅导员游莅荟结合自身在论文撰写、课题申报中的心得体会,从论文怎么“写”、选题怎么“选”、文献综述怎么“做”等方面,分享如何将日常工作与工作研究有效结合。材料学院辅导员王颖以非相关专业背景下如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为切入点,通过对比学习原有专业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异同,重新审视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思路及对策。

如何做好桥梁纽带,携手导师当好思政教育主力军?化工学院辅导员赵铭围绕辅导员如何发挥导师与学生间的桥梁作用,结合大量实际工作案例,分析不同类型的导学关系,分享辅导员与导师协同育人的经验做法。理学院辅导员吴頔以新时代背景下构建辅导员与导师协同育人机制的思考为题,结合辅导员与导师的工作职责、目标,分析了二者协同育人的重要性、可行性,并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突破口,分享了辅导员在与导师交流合作中的所思所感和成功经验。

如何做好学生思想引领以及行前教育,全力保障学生顺利返校?海洋学院辅导员蔡海结合疫情防控的工作体会与思考,分享了学生返校前后的工作建议。化工学院辅导员赵书航从学生视角出发,分享了他对疫情防控时期学生工作的思考和学生返校注意事项,帮助辅导员完成了一次特殊的工作体验。机械学院辅导员赵欣结合个人感受和心理变化,提出返校后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各个关键点,并详细介绍了她对后续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战“疫”大考,我们都是答卷人。疫情发生以来,党委学生工作部坚持共抗疫情不掉线、工作研讨不打烊,秉承问题导向、搭建平台、自愿参加的原则,采用集中分享、讨论互动、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共组织10期“辅言导语”工作沙龙,线上参与人数达600人次,在全体学工队伍中营造了浓厚的学习研究氛围,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助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编辑 刘晓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