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环境学院-宕昌县官亭镇九年制学校 首届“绿色梦想”夏令营圆满结束

      2020-08-18       

本站讯(通讯员 赵天 摄影 农奥兵)在全面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深度推进教育扶贫工作,让宕昌的孩子们“走出去”,了解天津文化、涵养天大品格、树立远大志向、坚定报国信念,8月11-14日,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精心安排、精密策划,面向宕昌县官亭镇九年制学校举办了首届“绿色梦想”夏令营,邀请6名品学兼优的初中生来到天津,开展了一系列意义丰富的团体活动。

夏令营期间,6名同学居住在环境学院前期招募的6个有适龄孩子的教师志愿家庭中,在温馨浓郁的家庭氛围中培养自强不息的优秀品质;安排了3名优秀在校学生志愿者作为“学生导师”,在活动期间全程为孩子们保驾护航;邀请了天津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天大附中)的5名老师与7名初中生与孩子们进行充分的交流,说说孩童间的“悄悄话”,共同感悟天大品格。

8月11日,活动从历史底蕴悠久的卫津路校区开始,孩子们同环境学院的教师家庭一起在北洋纪念亭前举办开营仪式。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灿表示:“希望大家能够在这几天的时间中感受天津和天津大学的独特魅力,并且希望今后与官亭镇的友好关系能够一直保持。”

图片1_副本.png

图片2_副本.png

开营仪式后,孩子们在北洋讲解队志愿者的带领下游览了卫津路校园,了解了天津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的底蕴,随后在学生志愿者的组织下开展团辅破冰活动,孩子们对校园的憧憬、对先烈的怀念以及熟悉相知后的笑容,是这个夏日最美的风景。

“来了天津,一定要看看周总理。”当天下午,孩子们来到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亲身体味伟人风采,那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少年壮志,在孩子们心中留下了爱国、报国的根。

图片3_副本.png

图片4_副本.png

8月12-13日,是感受天津文化、回味天津历史、见证天津发展、培育天津精神的旅途。12日,孩子们来到天津文化中心,在天津博物馆体验“中华百年看天津”的底蕴,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承载着天津的历史,映照着孩童的憧憬;在天津自然博物馆,她们被丰富的植物吸引,为美丽的蝴蝶驻足,感受美丽的自然天津,虽然当天暴雨预警充斥了津城,但孩子们对天津的热爱丝毫不减,历史、文化与自然视角下的全景天津,她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图片6_副本.png

图片7_副本.png

8月13日,天津大学附属中学的7名同龄初中生与5名带队教师加入夏令营,与宕昌的孩子们共同见证天津这座海滨城市的独特魅力。在国家海洋博物馆,孩子们坚信大海的深邃与未知一定会在这里得到解答,这座靠近渤海的海洋世界,满足了童年对大海的无限向往;不亲眼看看海,就不算来到天津,已经持续近一周的阴天在这天下午结束,好像就是为了给他们一次完美的看海体验,捡贝壳、玩沙子、晒太阳,孩子们在东疆湾戏水的欢欣鼓舞,就是这世界上最美的心灵慰藉。

图片9_副本.png

图片12_副本.png

8月14日,夏令营的最后一天,孩子们旅程将在北洋园画上句点。新校区的风景有独到的美,“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规圆楼、矩方楼,在白天也闪烁着耀眼光芒的“天津大学星”,“三问桥”的“懂么?会么?敢么?创始人盛宣怀像的高大,“斗兽场”的恢弘气势,“校训石”前的教诲,“最美图书馆”的文化气息与特藏真迹……天津大学125年的历史底蕴,在孩子们心中留下了抹不去的印记。

来到学校,一定要听一堂课。环境学院青年教师宋春风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全球气候变暖主题的梦想课堂,从全球气候变暖的成因,到如何应对环境变化,宋老师细致的讲解,给所有孩子们种下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根;“绝知此事要躬行”,听了理论课,就要亲身体会一下科研的魅力,宋老师带大家参观了自己的实验室,张时佳老师带孩子们在中心实验室初识科研乐趣,眼前的实验仪器,让课堂内容“活”了起来。

图片15_副本.png

在闭营仪式前,两位优秀学生代表来和孩子们讲述了她们的故事。天津大学十佳杰出青年称号获得者齐淼以“拽着梦想往前走”为主题分享了自己从中学到研究生的成长历程;学生志愿者之一农奥兵分享了题目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鼓励孩子们脚踏实地地走好人生这段不寻常的旅途。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畅游,在榜样的身影中立志,在与天津大学的相遇中涵养着不朽的天大品格。

图片16_副本.png

最后,闭营仪式在43教学楼举行,天津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洪波,党委副书记张灿,天大附中老师陈磊、卜贺文,官亭镇九年制学校老师赵吴平出席。

宕昌与天大附中的同学发言很令人动容,对本次夏令营的赞叹与留念清晰可见,“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天津大学”,大家不约而同地发出这样的感慨,孩子们心底对天津大学的憧憬,结出了本次夏令营的最好成果。

图片17_副本.png

赵吴平老师表达了自己内心深处最真挚的感谢:“非常感谢天津大学提供的这次机会与付出的努力,我们一定会把美好的回忆带回宕昌。”

图片18_副本.png

“孩子们无论是听课还是外出活动,眼中都闪烁着光芒,非常感谢环境学院本次的夏令营活动,以后也欢迎宕昌的同学老师们到附中来一起见证孩子的成长!”天大附中陈磊老师如是说。

图片19_副本.png

天大附中的师生为远道而来的小朋友们准备了礼物,相聚1700公里的孩子们此时此刻面对面,用礼物架起了彼此联通的桥梁,这是心灵的起承转合,是最好的馈赠。

图片20_副本.png

图片21_副本.png

图片22_副本.png

天津大学环境学院通过院内师生捐款,向官亭镇九年制学校捐赠价值2万元的图书、电脑,希望这些心意,能够打破地域限制,让天大和宕昌永远连在一起。

图片23_副本.png

刘洪波为本次闭营仪式作总结发言,在肯定本次夏令营成功的同时也提出了三点感谢与四点希望:感谢学院师生对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宕昌与天大附中师生的积极参与、感谢所有为本次夏令营付出努力的师生;希望与宕昌县的联系持久不断、希望大家将几天的感动转化为动力、希望孩子们把美好的回忆带回家乡、希望大家努力学习,未来在美丽的天津大学再次相见。“唯一的遗憾,就是时间太短暂,我们还来不及把更多的体悟带给孩子们,夏令营就结束了。但没关系,天津大学与宕昌县的桥梁已经搭起,我们以后一定还会再见。”刘洪波书记动情地说道。

图片24_副本.png

闭营仪式结束后合影留念,本次“绿色梦想”夏令营圆满结束。4天的时间,孩子们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涵养了更深邃的品格,见证了天津发展历史的风雨兼程,感受到了天大师生的温暖关怀,也体会到了天津大学这所百年名校的历史担当,相信日后再次相遇,他们都会是最好的模样。

图片25_副本.png

据悉,宕昌县官亭镇是天津大学环境学院的对口支援镇,前期已通过实地走访慰问、团支部与学困生“结对子”“梦想教室”挂牌等方式开展对官亭镇的教育帮扶。今后,环境学院将在学校扶贫工作统一部署下,通过建立实体梦想教室与图书角、加强困难学生一对一帮扶、继续开展“绿色梦想”夏令营等方式深化同宕昌县官亭镇的合作关系,做到“摘帽不摘责”,精心筹划、精密部署、精细实施,守正创新持续推进教育扶贫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天大智慧与天大力量。                                                                                                                  (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