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瑞恒书院(新医科试验班)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20-09-15       

本站讯(通讯员 徐泰民)2020年9月11日,天津大学瑞恒书院(新医科试验班)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本次典礼首次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天津大学瑞恒书院(新医科试验班)、天津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共180余名2020级新生齐聚一堂,为古朴的北洋园注入崭新的活力。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于春水,天津大学六家附属医院相关负责领导,天津医科大学学工部、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以及天津大学医科建设办公室、药学院、精仪学院、医学部等相关领导及教师代表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乐主持。

伴随着深情庄重的义勇军进行曲,天津大学瑞恒书院(新医科试验班)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美书记_副本.jpg

赵美蓉首先代表学校向新同学表示诚挚的欢迎。她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重塑了大健康视域下医疗卫生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的新生态,也对提升医学教育能级做出了更高要求,天津大学新医科试验班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建立的。”面对新一代“天大人”,她希望同学们恪守兼济天下的学医初心,发扬仁心仁术的医德医心,以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努力成为能够适应未来医学发展和社会需要的“医学+”复合型领军人才。

于校长_副本.jpg

于春水代表天津医科大学,向来自两校的新生们表示祝贺,他结合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以医工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为路径的宽口径新医科人才培养理念;深刻揭示了在层出不穷的全球健康挑战下,当代医学学科布局必须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思维。他希望同学们在成长成才的过程中要心系国家发展,永葆家国情怀,心怀感恩,胸怀天下。

后人_副本.jpg

北洋大学(天津大学)校友、中国近代公共卫生事业先驱,中国创伤医学奠基人刘瑞恒先生的后人,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教学主任张华教授受邀在线上,表达了对新一代“瑞恒”的学子鼓励和期望。她希望大家志存高远、尚礼奋进、仁心仁礼、大爱无疆,在未来的学医生涯中真正做到“不惧风雨,莫问前程”。

顾院士_副本.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医学部主任、瑞恒书院名誉院长顾晓松教授受邀线上致辞。顾晓松院士表示,作为天津大学新医科大类招生的第一批新生、瑞恒书院书院的“第一任主人”,同学们应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远大理想,在奋进中立志、在崇学中立行、在笃行中立。他勉励大家不仅要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还要养成严谨的科学素养,积淀深厚的人文底蕴,努力做一个既有济世之能、更有济世之魂的卓越医科生。

学生全景_副本.jpg

在随后的聘任仪式上,两校2020级班主任、学业导师、朋辈导师、学生班主任依次接受聘任,接过聘书的那一刻,也传承着天大新医科人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

陈书记_副本.jpg

聘书_副本.jpg

开学典礼上,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以及2位新生代表依次上台发言,述说新生祝福,寄语当代青年,传递着一代代新医科人悬壶济世,矢志报国的坚定信念与使命担当。

发言_副本.jpg

北京睿创康泰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睿创康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天津大学药学院2006届博士贾慧娟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她结合自己跨专业背景的求学和创业经历,勉励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学会自觉自律,努力修炼内功,把自己锤炼成具有家国情怀、放眼全球的顶尖创新人才和领军人才。

校友1_副本.jpg

天津大学海河医院院长沈军作为天津大学附属医院的领导代表发言。他首先向2020级新生致以衷心的祝贺,并结合海河医院参与新冠肺炎抗疫的实际经历,向莘莘学子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在从医道路上,永葆仁爱之心,争做勇敢的逆行者,为人类的生命健康,贡献出全部的力量。

校友2_副本.jpg

授袍环节上,新生代表从赵美蓉副书记和于春水副校长手中郑重地接过白袍。同学们全体起立,握紧右拳向自己许下庄严而神圣的承诺《医学生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新医科学子齐声宣誓,立志以全心全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己任,崇尚医德,不负韶华。

宣誓_副本.jpg

“花堤蔼蔼,北运滔滔,巍巍学府北洋高。”在全体师生高亢的校歌声中,瑞恒书院(新医科试验班)2020年开学典礼落下帷幕。在开学典礼之后,瑞恒书院新生学业导师见面会如期举行。

大合影_副本.jpg

(焦德芳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