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传递“温暖” ——记我校杨顺和老师创作巨幅画作《阳光奶奶》

      2020-09-18       

本站讯(通讯员 马鑫)2019年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调研。“阳光奶奶”吕文霞和天津市各方面先进人物代表一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当时习近平总书记握着“阳光奶奶”的手说:“社会有你们温暖”!

“阳光奶奶”吕文霞即天津市和平区同安道同卫里社区志愿者。她二十多年来坚持组织和带领社区志愿者团队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热心公益活动。冬天扫雪,夏天护绿。在小区巡逻执勤,维护治安,帮助困难家庭。走进校园,义务授课,关心学生思想,传播正能量。吕文霞奶奶虽然70多岁了,但人老心不老,有激情、有爱心。她用行动给社会带来温暖,给人们带来快乐!好似阳光洒满人间,在她身上体现着社会主义美德和高尚品德!体现着天津精神!

沽水流芳—“画说天津”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是由天津市委宣传部主办,天津画院承办,有关部门单位参与协办的全面反映天津历史文化背景的综合性重大美术创作工程。此活动自2013年酝酿启动以来,工程艺委会在全市范围内征集、遴选艺术家,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经过多轮严格评选,2018年初我校工笔重彩研究所杨顺和老师成功入选并承担首批26个选题之一《天津精神一“阳光奶奶”吕文霞》的创作任务。

怎样才能使画面有温度”、有“热度”,用画笔把“温暖”传递出去,用画笔讴歌代表天津精神的新时代楷模,杨老师在这其中下足了功夫。他不顾酷暑多次到阳光奶奶家及街道和相关活动区域收集素材,感受“阳光奶奶”的“温暖”。放弃节假日休息,一心一意地扑到此项工程的创作中,几易其稿,历时两年创作了一幅巨幅中国画作品。作品采用中国画的写意人物画的表达形式。中国画重气韵、重意境、重格调,如同中国的诗一样,依靠作者的胸襟、学问与修养,是民族精神的艺术结晶。

这幅巨幅中国人物画创作体现了诸多的中国画艺术特点。在造型上,用画笔将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形象鲜活地表现出来。首先是在具象的要求下捕捉神情的鲜活,追求由形似走向神似;在构图上,追求构图的饱满性,形象近似真人大小的尺寸,使绘画形象产生扑面而来的视觉冲击力,营造出真实的绘画氛围,极大拉近了画作与观者之间的距离,使之尤如身临其境;在色彩上,在传统“”的基础上,大比重运用“中国红”。浓情明艳的红色永远是最完美的节日色,有一种仪式感,红红火火,它象征着幸福、喜庆、吉祥,传递着世间最美好的祝福。

“阳光奶奶”事迹特别多,怎么在一个画面中表现出多个场面,使多个故事自然地衘接成一体,组成一幅和谐的画面,杨老师参考了敦煌壁画、毗卢寺壁画等多个故事画面的组合方式,主次纵横进行反复对比,找出相对完美的安排。五个画面横列排开,组成了一幅整体的巨型作品,整幅作品高2.5米,长达6米,形象生动,气氛感人,获得市委宣传部、天津画院领导和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在创作过程中杨顺和老师带领研究生深入社区,听取相关人员讲述“阳光奶奶”的先进事迹,带领学生走进奶奶家和奶奶面对面交流,更深地了解奶奶内心的“阳光”。学生接过奥运火炬,仿佛感受到“阳光奶奶”手举奥运火炬进行传递的历史场面,感受到了火炬的温度,体会到奉献社会的伟大意义,传递“阳光”,传递“温暖”。学生们纷纷感到受益良多,“杨老师带着我们走进社会,走进吕文霞奶奶家,深入了解奶奶的思想品德和先进事迹。把教学、创作和实践相结合,把课堂做在社会上,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写在实实在在的生活中。我们被奶奶的精神所感染,被奶奶的事迹所感动!受到深刻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曾握着阳光奶奶的手说,社会有她们,变得更温暖。今天阳光奶奶又握着我们的手,把温暖传递给我们,我们要将温暖一代代传递下去,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天津精神,争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学生与“阳光奶奶”吕文霞合影


(编辑 赵习钧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