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举行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

      2020-09-18       

本站讯(通讯员 王玥 魏怡鑫)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沐浴着晨光,2020级195名本科生新生、208名研究生新生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和期望相聚于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9月14日,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于卫津路校区20教学楼前顺利举行。

文章开头图片.jpg

1992级电子工程系校友孙贞文,微电子学院院长马凯学,党委书记杨晋生,副院长刘强、徐江涛、于鑫平出席了此次典礼。此外,2020级本科生班主任代表刘昱、邹强、宫霄霖、闫宁宁,学工办全体辅导员及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韩旭主持。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高级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天津普泰国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微电子学院1992级校友孙贞文首先发言。回首求学与工作生涯,天大和电子专业是他人生中极为重要的两个印记。

校友1.jpg

随后,孙校友结合国内外微电子行业的现状,指出目前集成电路领域所面临的困境和难题,他希望同学们牢记青年学子的使命与责任,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最终学有所长,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做出应用贡献。最后,他也表达了对于学院发展以及人才培养的衷心祝福以及对于新生的美好祝愿。

马凯学院长首先对新生们考入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他提到,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生经历了延期高考、云端复试,最终才在天津大学相聚,他相信这段特殊的经历,一定会在同学们的人生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天津大学建校125周年之际,微电子学院也应同125年前的北洋大学一样,服务于祖国需要,肩扛起时代使命与责任。

马院长.jpg

对于即将开启的新阶段,他提出三点期待,他希望同学们要拓展知识的广度,做开拓创新的微电人;要锤炼意志的韧度,做迎难而上的微电人;要胸怀家国的温度,做兼济天下的微电人。 “希望你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志存高远,奋发图强,胸怀国家,心系人民,为‘中国芯’早日不再受制于人、为中国梦早日唱响全球贡献青春力量!希望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你们回看在天大的这段拼搏时光,能为曾有过如此一段的不悔青春而自豪。”

刘强.jpg

研究生导师代表刘强老师从如何顺利毕业,如何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以及如何做出创新的科研成果这三个研究生经常关心的问题展开。他指出,天大致力于培养卓越人才,而学院要培养卓越的微电子人,因此同学们在求学的过程中,要勇于设立远大的目标,不断追求卓越。具体层面他建议,一要设定计划;二要勤奋、刻苦,落实既定目标;三要主动积极与导师沟通交流,不断攻克难题。他鼓励同学们立大志,勤奋刻苦,坚持不懈,相信未来定会成长为卓越的微电人。

刘昱.jpg

“多方面发展,注重个性化培养。”作为本科班主任代表,刘昱老师与新生们分享他育人过程中的思考。他鼓励新同学们,既要学好课本知识,又要拓展学习领域,多方面发展自己的特长,努力成长为综合型人才。刘昱希望同学们在求学过程中注重培养自律的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快速融入校园,开启大学新的篇章。最后他代表2020级新生班主任表达决心:定会兢兢业业,尽己所能为同学们的成长提供指导。

老生代表.jpg

2018级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硕士研究生黄绪作为老生代表首先表达了对于学校、学院六年培养的感激之情。通过两个故事的讲述,他向新生们分享了自律、求上进;坚持、沉下心的成长心得。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脚踏实地,心怀梦想,勇做微电子行业的奋进者、开拓者,将个人抱负与国家抱负相统一,在微电领域建功立业!

新生代表.jpg

来自云南的2020级本科新生代表熊欣月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备考的感悟,表达了新时代青年的爱国情怀。她提出三点对于自身的要求,希望与大家共勉。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将自己的梦想融入祖国建设。

颁奖典礼.jpg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要培养优秀的学生必离不开有责任感、学识渊博的老师。院长马凯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晋生为班主任代表刘昱、邹强、闫宁宁颁发班主任聘书。

最后,微电子学院的开学典礼在合唱校歌中进入尾声。

新一代微电人也必将勇担时代使命,接续奋斗、奋发有为,继续书写天大微电人的青春华章。

结尾图片_副本.jpg

(编辑 赵习钧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