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建筑学院团队助力“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览

      2020-09-18       

本站讯(通讯员 钟梦倩 摄影 刘鹤鸣)2020年9月10日,“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在故宫博物院午门正式开幕。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作为本次大展的合作策展单位受邀参加开幕仪式,出席开幕式的有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孔宇航,院长助理、建筑系副系主任杨崴,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凤梧,及参与策展的建筑学院教师何蓓洁、智能与计算学部教师张毣与部分策展团队成员。开幕仪式结束后,孔宇航院长一行参观了本次展览。

开幕式现场.JPG

开幕式现场

合影.JPG

天津大学团队合影

参观1.JPG

孔宇航院长观看由建筑学院学生绘制的图版

参观.JPG

孔宇航院长一行参观西雁翅楼展厅

展厅内景.jpeg

西雁翅楼展厅内景

展厅播放科普影片由智能与计算学部虚拟现实实验教学技术中心张毣老师团队制作

央视直播截图.jpg

建筑学院何蓓洁老师代表策展团队参与央视直播介绍西雁翅楼展厅内容

此次展览共分三大展厅,由18个历史节点介绍紫禁城的规划、布局、建筑、宫廷生活,以及建筑营缮与保护概况。其中,天津大学作为唯一外请单位参与整个策展工作,并负责西雁翅楼展厅策展。策展团队由建筑学院王其亨教授指导,何蓓洁老师组织并担任策展人,历经一年多的筹备制作,与故宫博物院策展团队密切配合,出色完成了本次展览。

西雁翅楼展厅主题为“宫城一体”,通过“1406年·永乐营北京”、“1420年·紫禁城建成”、“1535年·钦安殿奉道”3个时间节点,讲述了北京宫殿营建的序幕、告竣和明代紫禁城内布局的改变。通过文物、图版、视频结合的方式生动讲述了明代紫禁城建设理念及建筑工程技巧,内容详实,受到观众好评。

天津大学策展团队成员:建筑学院教师何蓓洁,研究生张净妮、钟梦倩、刘鹤鸣、王竹玉、孔维成、郝崇、曹睿原。

科普影片制作团队成员:智能与计算学部虚拟现实实验教学技术中心教师张毣,学生谷思源、李燕飞、刘九寒、任文慧。

(编辑 赵习钧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