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合格导师标准”专题师生交流会召开

      2020-10-06       

本站讯(通讯员 杨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天津大学定于9月29日召开“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暨天津大学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启动会”,其中将涉及导师队伍建设这一重要内容。为了使导师队伍建设工作更有针对性,9月21日下午,天津大学研究生院专门组织召开了研究生代表座谈会,就“我心目中的合格导师标准”进行调研。座谈会在卫津路校区20教学楼东配212会议室举行,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培养办公室主任齐崴、学工部研究生会指导教师黄磊,研究生院部分教师代表以及来自研究生会13个学院的19名研究生代表参加。座谈会由研究生院培养办教学质量监督科科长蔡建爽主持。

微信截图_20200925131554.png

蔡建爽首先向研究生代表参加此次调研表示感谢,并向大家简要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相关精神,同时介绍了我校9月29日即将召开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的筹备情况。导师队伍建设作为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希望借此机会同研究生们一起探讨我校导师队伍建设的相关问题。

微信截图_20200925131624.png

与会的研究生代表依次发言,大家普遍认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整体水平较高,绝大多数老师都能履职尽责,在他们普遍关心的研究选题、开题报告、学术论文撰写等方面,导师都能给予充分的指导。在谈到他们心目中的合格导师标准问题时,几位代表认为,作为一名合格导师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过硬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能在研究生遇到科研难题时提供正确的指导。其次,应该对研究生培养投入足够的精力和时间,让学生的理论研究和课题实践能力都得到锻炼和提升。第三,有研究生代表认为,目前研究生普遍感到学业压力和未来的就业压力,因此导师应及时了解研究生的心理动向,并给予关注和必要的心理疏导。除此之外,个别研究生对合格导师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文学院的付璇同学表示,目前学术型与专业型研究生培养有同质化的问题,导师应根据研究生类型差异,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如学术型研究生应侧重其科研训练,而专业型研究生则应更注重实践能力的提升等。部分研究生代表还对我校研究生奖助体系提出了意见建议。

随后,研究生院学位办顾丽娜老师向研究生代表们介绍了天津大学导师岗位选拔与招生资格认定的改革举措,目标是进一步提升导师水平,加强导师队伍培训和管理,并对导师进行考核与评价,以打造一支具有扎实学识、道德情操、仁爱之心的高水平导师队伍。同时她指出,未来研究生院将更多地听取研究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以进一步完善我校导师评聘与管理制度。

齐崴认为研究生代表们的发言很有共性。作为一名管理者,需要反思制定的政策是否有利于合格导师标准向学生希望的方向发展,是否有利于导学关系的融洽。一些学生在会上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如导师要根据学生的类型因材施教,不光导师需要努力做到合格,学校及研究生院也要做好政策保障。

最后,贾宏杰做了总结讲话,他对研究生代表们的积极发言表示赞赏。他提到,此次座谈会既是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向研究生们的一次传达,也是为我校月底即将召开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所做的一次铺垫。通过座谈可以更好地听取研究生的诉求、意见和建议,以便梳理改革思路,做好工作部署,最终实现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研究生们对导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研究生院将认真总结此次调研会上学生提出的意见建议,完善相关政策。最后贾宏杰对与会研究生提出几点希望。第一,希望研究生们能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开阔视野,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第二,希望研究生们能更加主动与导师进行交流沟通,科研、生活、心理等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寻求导师的帮助;第三,希望研究生们能多向研究生院反馈宝贵意见建议。最后,贾宏杰强调研究生院将继续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化改革,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导师队伍,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加快培养出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

(编辑 赵晖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