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发挥学生社区育人功能 助力学校人才培养改革 ——北洋园校区学生社区育人品牌活动实践纪实

      2020-11-20       

本站讯(通讯员 李定杰)为切实发挥好学生社区育人阵地功能,学工部于2020年10月组织开展了学生社区育人实践品牌活动立项工作,北洋园校区各学院(部)立足学生社区育人阵地建设,累计申请品牌立项活动18项,教育活动内容涵盖“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各学院(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专业教师、管理人员、思政辅导员先后走进社区与学生分享交流,进一步浓厚了学生社区育人氛围,提升了学生社区阵地育人实效。

浓厚育人实践氛围 “五育”元素融入社区

学生社区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的重要阵地,将“五育”教育活动有机融入社区育人实践是强化社区育人功能实现的重要举措。此次立项活动启动以来,各学院(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学生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育人实践活动。材料学院、理学院以书院党团活动室为重要阵地,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党团班学习交流活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机械学院打造“知行讲堂”品牌活动,邀请专业教师进社区为新生做专业启蒙教育;建工学院组织意面结构设计大赛,让学生在社区体验专业与艺术的融合、碰撞,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专业自豪感。同期,材料学院、建工学院、求是学部还组织社区学生开展健身培训、趣味运动会、晨跑打卡等,引导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智算学部、理学院、建工学院、环境学院等组织开展宿舍整理收纳培训、宿舍风采展、“面塑手艺人”、内务卫生线上线下联动检查等活动,引导学生用劳动创造美,在劳动中感受美,进一步提升学生美育与劳动教育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凝聚协同育人力量多元育人队伍走进社区

学生社区教育是学生在校接受各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各育人力量引入学生社区开展教育活动,形成协同育人力量,是发挥好学生社区育人功能的重要保障。各学院(部)通过推动学生社区品牌活动建设,广搭教育平台,为社区育人活动开展凝聚多方力量。机械学院积极探索专业教师进社区机制,创设了“知行讲堂”品牌活动,先后已有11名教师走进学生社区为新生开堂讲学,《漫谈流动显示》《流体力学发展简史》《热科学的悲喜剧》《水利给力!国之重器》等专业启蒙课程受到学生追捧,新生们常言的“专业前景怎么样?我的专业学什么?我该怎么学好专业?”等疑惑,都在社区开展的辅导报告中找到了“答案”。建工学院开展“传承匠心师德,共铸青年未来”主题育人分享交流会,教育引导学生重视课内理论学习与工科实践结合,聚焦专业兴趣培养,激发自身内在潜能。环境学院举办绿色创新讲堂,专业教师走进社区与同学分享“复合与交叉-我的专业与生活感悟”。理学院邀请资源职业咨询师走进社区开展职业规划指导。同期,材料学院、智算学部、理学院等还组织高年级优秀学生进入社区开展学业辅导、成长经历分享,聚合身边榜样力量,让更多学生在社区获取到成长进步的动力和能量。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加强育人空间建设 环境品质改善赋能社区

学生社区是传递价值理念、知识与信息的重要场所,聚焦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加强学生社区育人空间建设,是发挥好学生社区育人功能的重要基础。立项启动以来,有关学院(部)聚焦新时代学生社区育人实践平台建设需求,在现有社区育人空间硬件建设基础上,设计并有序推动学生社区硬件配套提升,进一步赋能社区育人。建工学院、环境学院组织学生对新建硕士宿舍生活区进行自主设计规划,设置了会客区、多媒体区、活动区、阅读室等多个区域,为社区学生学习、科研交流氛围形成和身心放松愉悦活动开展创造了条件。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设计并建设文津书院学业辅导室、学生自习室等;机械学院围绕新生大类培养需要,重新对“天工书院”的硬件进行设计、改造、提升;材料学院、理学院、化工学院等也都对原有宿舍学生活动室进行升级,重新整装学生社区活动空间,聚焦社区学生学习生活需求,进一步打造功能全、有品位的社区生活、教育园地。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据悉,学生社区育人品牌活动立项旨在探索形成立足园区推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改革的有效举措,助力学校高水平人才培养。后续,学工部还将进一步通过加强校院联动,激发学生社区育人活力,更好发挥学生社区的育人阵地功能。

(编辑 刘延俊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