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开辟“双空间”,学生社区育人显成效 ——卫津路校区学生社区育人品牌活动实践纪实

      2020-11-20       

本站讯(通讯员 李定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工部园区中心依托学生社区,探索“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充分发挥学生宿舍区的思政教育阵地作用,力争将学生宿舍区打造成为集学生思想教育、师生交流、文化活动、生活服务于一体的学生教育生活园地。

2020年10月学工部开展学生社区育人实践品牌活动立项工作以来,卫津路校区9个学院(部)共计申请25个品牌项目,内容覆盖思想领航、知识分享、素质提升、劳动育人等多个方面。各学院坚持德育为先、知识为基、能力为重的育人导向,以“室内+室外”双空间育人模式为平台,深入实施学生社区与学生宿舍精品活动,不断开创立德树人新格局。

专业牵引:让“求知好学”的品格在生活中蔚然成风

为深入增强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专业精神,多个学院将专业学习与生活相结合,推动专业教师走进学生宿舍,使“求知好学”的精神渗透在生活中。

法学院举办“知法铭心智,学法正言行——走进《民法典》”系列活动,以宿舍为单位制作学法、普法作品,推动学院上下形成学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将法治宣传与生活学习有机结合。地科院邀请航天宏图副总经理兼首席品牌官刘东升、华测导航副总裁胡炜为学生进行关于地信遥感、北斗导航等方面的专题报告,使学生对专业前景有进一步了解,提升专业认同感。微电子学院在宿舍内设置学业辅导岗位,开展一对一帮扶,解决学生学业困难问题,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原来名称也丢了

劳动实践:使“劳动精神”在生活中落地开花

围绕劳动育人目标任务,各学院整合育人资源,丰富劳动育人载体,倡导学生从个人卫生、内务环境、垃圾分类等身边小事做起,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精神,增强学生劳动实践能力,实现了让学生劳有所长、劳有所为、劳有所得。

自动化学院连续两个月组织“月末力行大扫除”,指导学生打扫宿舍、整理个人物品,引导学生树立以劳为美、以劳为荣的价值观。地科院展开了“地科味道”厨艺大赛,同学们用事先准备好的食材,发挥脑洞,密切配合,做出了一个个或味道可人或造型新颖的美食组合。经管学部组织“生活垃圾分类的现状、问题及方法”主题讲座与知识竞答活动,为即将到来的天津市生活垃圾分类的落实与开展奠定基础。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素质提升:让“体育锻炼”和“审美立美”融入生活

为了加强体育和美育教育,提升学生“审美立美”的能力、引导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各学院在宿舍区内外举办多种文艺和体育活动,达到在日常生活中融入文体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效果。

微电子学院组织师生友谊拔河赛,更好地督促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也加强各宿舍之间的友谊与师生之间的情谊。自动化学院在重阳佳节邀请天津农学院卢兴霞副教授开展“体悟传统之美——重阳插花课”活动,提升学院学生的审美意识和人文素养,营造良好社区氛围。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在学生宿舍区开展实践育人品牌立项活动是推进书院改革中的重要环节,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使“五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在下阶段工作中,各学院将继续聚焦思想领航、知识分享、体美教育等方面,进一步统筹校内外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谱写学生社区育人新篇章。

(编辑 刘延俊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