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看!天大学子这样演绎“四史”故事

      2020-11-20       

本站讯(通讯员 谢华哲)一幕幕场景转换,一段段故事重现,在周末这场校歌校史演绎大赛的舞台上,专属天大人的家国情怀动情上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校荣校意识,由天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天津大学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承办的“重温‘四史’故事·探寻求索之路·勇担时代使命”——天津大学第十二届校歌校史演绎大赛于11月15日下午在北洋园校区大通学生中心A区大厅成功举办。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明、档案馆校史博物馆办公室主任曹海燕以及各学院(部)社研会指导教师出席大赛并担任评委。

大赛围绕“四史”展开,分为“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篇章。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各学院的17支队伍参加,通过舞台剧的形式,在讲述“四史”故事的同时,与同学们一起感受巍巍北洋的使命与担当。

党史部分讲述“英雄”的故事。表演中,张太雷投身革命的家书,令人动容;侯德榜追求卓越的坚守,让人敬佩;吴自良赤诚报国的决心,使人落泪;茅以升爱国奉献的一生,诠释着“奋斗”。四个学院代表队的精彩演绎,让在场观众无不禁感叹:“我有国士,天下无双”。

新中国史部分讲述“复兴”的故事。同学们用精彩的表演诠释着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道路的壮阔历程。“树报国之理想,学先辈之榜样。扬天大之风貌,复华夏之荣光。秉求是之精神,铸中华之富强。”演员们通过重现新中国成立后院校调整,十八个系和专业挥别母校等动人故事,将“舍我北洋手足,换我中华昌盛”的家国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

改革开放史部分讲述“创新”的故事,聚焦演绎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辛探索、艰难创业和重大科研创新背后的宝贵经验。天津大学,这座历经百年沧桑的象牙塔,在新时代扬帆起航,秉持着实事求是的校训,手握“天大方案”这份蓝图,砥砺前行,展现了天大人矢志创新的不懈追求。

社会主义发展史讲述“信念”的故事。七星灯火的西迁岁月、实事求是的代代传承,让我们看到了天大人的坚守;脚下的路、身上的泥,是“洞庭之子”余元君一生最好的诠释;致力脱贫攻坚的困难层出,疫情防控的危机重重,一路走来,有艰难坎坷,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我们永恒不变的信念与追求。

各参赛队伍演绎结束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明对本次校歌校史演绎大赛作出了点评。他指出,回顾历史有利于我们从真实故事中追溯天大人的精神,而这场活动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它能够把我们的天大品格活灵活现地演绎出来。“舞台剧直击观众心灵,能让我们真正从历史事件当中受到教育。希望同学们能从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新中国建设中,在历史洪流的伟大进程中汲取天大人的精神和文化,凝聚天大品格,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融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去,真正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经过激烈角逐,建筑学院荣获本届大赛一等奖,教育学院和化工学院荣获二等奖,机械学院、法学院和经管学部荣获三等奖,其它各学院的代表队也获得了优秀奖的好成绩。

当舞台上的同学用自己的内心去演绎一段段或感动、或振奋的故事时,也让现场更多的人重温了历史,看到了责任。“四史”浓缩着中华民族的力量与精神,校史蕴含着一所学校的底蕴与灵魂。重温“四史”故事与天大求索之路,让同学们看到了在民族危亡之际、重大变革来临之时,无数天大人挺身而出,贡献力量,谱写出的一曲曲宏伟的英雄赞歌。

(编辑 刘延俊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