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听!天大学子这样讲好“四史”故事

      2020-11-20       

本站讯(通讯员 陶森)11月15日上午,天津大学“重温‘四史’故事·探寻求索之路·勇担时代使命”第三届学生思政理论宣讲大赛在北洋园校区大通学生中心报告厅顺利举办。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赵欣、副部长王开、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栾淳钰以及部分学院(部)辅导员代表担任评委。来自各学院(部)的100余名学生代表现场聆听。

理论宣讲大赛决赛现场

“同学们,请大家共同思考一个问题,在你心中,什么是甘甜的?早期马克思主义者陈望道告诉了我们,那甘甜,便是真理的味道。”“新时代的青年们,时代,将检验和发展过的真理交付给了我们;时代,将共产主义信念的火种传递给了我们,请勇敢接过信仰的火种,品味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甘甜,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吧!”舞台上,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宣讲小组成员陈怡菲从第一本《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翻译者陈望道的故事出发,配合多媒体课件,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上的早期传播,号召同学们身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继续保有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的情感和认识。

参赛选手进行宣讲

在决赛中,从四个赛区脱颖而出的13支宣讲队伍,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主题,搜索图文素材、拟定宣讲内容、打磨讲稿,以主题鲜明、形式鲜活、内容翔实、富有激情的理论宣讲,讲述伟大人物、重大事件、重要理论等,高擎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展现新时代天大学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家国情怀,形成学生群体中的“四史”学习热潮。“宣讲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我们宣讲队的成员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梳理了新中国成立71年来不同历史时期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最终确定了用一个家庭的奋斗史折射祖国发展变迁的主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都深切地体会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背后凝结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心血与汗水。”化工学院第三理论宣讲团代表杨天硕说。

各参赛队伍进行宣讲

决赛现场,各参赛队伍紧扣“四史”宣讲主题,结合青年学生特点,讲理论、讲政策、讲案例,以小切口反映大变迁,既有情感温度又有理论高度。每个队伍用8分钟的时间,有的诉说李大钊、陈望道、张富清等同志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英雄故事,体现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光辉事迹;有的讲解新中国成立之初克服艰难险阻直至屹立东方,志愿军战士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保家卫国,深圳特区实施改革开放四十年续写“春天的故事”,疫情之下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驰援湖北、守护中国······七十余载奋斗朝夕不倦,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无数个中国故事映衬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内容翔实又饱含深情的宣讲展现了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崇高信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信心。“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新时代青年应该‘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应同李大钊同志一样,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新时代的长征路是一条雄关漫道,我们自当接过社会主义建设的接力棒,担当起兴国强国的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以青年学子昂扬的姿态迎接新时代的挑战!”法学院青法宣讲队成员李丙兴在宣讲时动情地说。

评委老师对参赛选手进行点评

现场师生无不为选手们精彩的宣讲所振奋和感动,不时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评委老师们从内容的选取、宣讲的方法、宣讲的定位与受众等角度依次根据每支队伍的宣讲内容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2个小时的大赛是一次绝佳的学习‘四史’的机会。听同龄人讲四史更加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充满青春朝气和思想活力的朋辈宣讲让理论知识不再乏味,也让我们的爱国情感得到凝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秉承家国情怀,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以我辈之风华,展华夏之英姿,用青春书写绚丽篇章!”建筑学院学生李姝琪如是说。

评委为获奖队伍代表颁奖

最终,生命学院星火宣讲队获一等奖,建工学院星火宣讲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太平年宣讲队获得二等奖,经管学部、化工学院、精仪学院、机械学院宣讲队获三等奖,其余队伍获优秀奖。

评委老师与参赛队伍代表赛后合影

据悉,本次理论宣讲大赛是天津大学“四史”学习系列教育活动的一部分,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继续加强学生思政理论宣讲团的建设,重点培育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宣讲队伍,组建学生“四史”理论宣讲团队,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向深向细向实。

(编辑 刘延俊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