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举办艾滋病防治专题讲座

      2020-11-23       

本站讯(通讯员 陶森)11月21日下午,校医院和党委学生工作部共同举办的“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校园抗艾防艾专题讲座,在卫津路校区西阶梯教室201开讲。南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科科长郑雅静、校医院院长王红梅、党委学生工作部本科生工作科科长陶森出席本次活动,300余学生到场聆听讲座并佩戴红丝带。活动由校医院副院长王龙主持。

图片 1.jpg

活动伊始,校医院医生李健带来题为《“世界艾滋病日”宣传及预防》的讲座。李医生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详实的案例为学生讲解了艾滋病致病机理、传播途径以及预防和治疗措施,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注重个人健康的保护,重视血液传播潜在途径的人为阻断,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避免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的发生,提升健康素养。讲座期间,在场学生不时被李医生语重心长的话语感染,频频点头。不少同学抚摸着胸前的象征着生命与爱的红丝带,决心为艾滋病防治做出自己应尽的贡献。

图片 2.jpg

随后,南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雅静讲话。她强调当前疫情局势下健康安全防护尤为重要,全社会应该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在守护人类生命安全健康事业中,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每个人都要做自己的健康安全第一责任人。只有每一个个体都落实好守护自我健康的责任,才能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同学们听后若有所思,对自身所担负的抗艾防艾责任与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图片 3.jpg

最后,天津大学医院院长王红梅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谈到:“‘防疫抗艾’工作重在预防、目的在控,大学是传播精神文明和文化知识的殿堂,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她鼓励在场学生认真学习和掌握预防艾滋病和生殖健康的科学知识,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及时宣传给身边的同学,让人人都了解如何保护自己、保护他人。“作为天大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共同维护校园的这片净土而努力,把健康知识传播出去,让我们共同为防疫抗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4.jpg

图片 5.jpg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艾滋病的了解和认识更近一步,纷纷走上讲台,将一张张写满自己抗艾防艾宣言和祝福与愿景的字条贴在展板上。洁白的展板上顿时显现出由同学们的宣言和祝福汇成的红丝带图像,代表了全体师生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的决心和信心。南开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和学校老师们为到场学生发放了防艾宣传物资包,希望大家成为艾滋病防治的校园大使,带动更多学生主动加入到校园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中。

据悉,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2020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活动主题为“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主题旨在强调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团结协作,强化压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四方责任”,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为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努力。后续,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医院和有关部门还将举办系列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

(编辑 焦德芳 倪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