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聚焦研究生教育改革新举措 ——建筑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与研究生院党支部共建活动

      2020-11-26       

本站讯(通讯员 姚旺 田晓媛 摄影 姚旺 张寒)2020年11月13日下午,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及建筑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于建筑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聚焦研究生教育改革新举措”支部共建活动,在加强学生与教工党支部联系的同时,聚焦于研究生培养制度的改革,深入学习国家与学校的研究生培养改革政策。出席本次活动的老师有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副书记何芳、赵红星、张颖、杨洋;学工部副部长王开老师;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宋昆、院长孔宇航、副院长张春彦、副书记王鑫,及辅导员田晓媛、教务李冬杰、王妍、李洁茹与博士支部成员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会议初始,孔宇航老师在致辞中谈到,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感谢研究生院对本次共建活动的支持,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随后,副院长张春彦老师与学工部副部长王开老师分别讲述了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经验与认识,让大家认识到学习研究生教育改革规划的重要性。

张春彦老师对建筑学院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分享了建筑学院近期院级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题研讨会的主要内容。以依托古建测绘与历史研究的优势、打造本硕博贯通的中国建筑传统文化特色课程为典例,详细解释建筑学院围绕学校行动计划草案拟进行的多项重要改革任务,并对学校给予的多项支持表示感谢。

王开老师从学工部相关调研结果出发描述了研究生群体的特殊性,指出学工队伍与导师协同配合、发挥各长才能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根据在建筑学院的工作经验强调了建筑学院在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中的专业优势,也肯定了以党支部共建等形式开展的党组织生活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在议题讨论环节,在场老师与同学们就我校博士分流选择机制与研究生奖助体系各抒己见,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东祖同学就博士分流选择机制的正面与负面影响提出辩证性认知,引发了在场老师们的热烈讨论。张春彦老师指出学院已经加强了对硕博连读的考核要求,而分流机制则面向一些直博生与硕博连读生。贾宏杰老师对此进行了更加宏观的解读,认为分流机制为学生提供多重选择和多元化可能性。何芳老师认为主动选择分流的博士生应当是慎重考虑之后做出的积极选择。赵红星老师也给了介绍和解答。宋昆老师表示在当前择业氛围和家庭认知推动下,存在部分学生盲目读博情况,分流机制是挽回读博时间成本、减少毕业年限的积极举措。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晓东同学就差异化奖助学金体系提出个人的见解。

在最后的分享交流环节,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老师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宋昆老师就研究生教育改革分别讲述了多年工作心得。

贾宏杰老师先对奖助学金议题给予回应,从学校各项资金分配比例与连年增长的全校研究生奖助学金支出出发,表达了我校对研究生群体的重点关注与扶持。并从国家层面-研究生教育对我国技术创新的重要作用出发,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政策和方向进行了心得分享。

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宋昆老师回顾多年研究生教育工作,讲述了自身攻博与育人的相关经历,并以网络化学术资源信息获取为例,指出当前博士生科研环境有较大提升,对在场博士生提出了更高的学术要求。

通过本次“聚焦研究生教育改革新举措”共建活动,老师与学生支部都加强了对研究生教育改革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2020级建筑学院博士生代表会后表示,希望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应用到自己的学习和职业规划中,时刻牢记天津大学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成为可堪大任的国家栋梁,也希望未来还有更多机会向研究生院党支部的各位老师们多多交流学习,促进支部组织建设的提升。

(编辑 刘延俊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