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在2021中国大学生杜鹃花主题设计大赛中获佳绩

      2021-04-09       

本站讯(通讯员 杨冬冬)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以“万鹃汇龙城 同庆一百年”为主题的中国大学生杜鹃花主题设计大赛在江苏常州举办。来自全国各地146所院校的200个作品参赛,经过初评、终评,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参赛作品《镜映·万山红遍——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导向的永久性城市景观营造》荣获银奖。

image.png

竞赛设计要求

以杜鹃花为主题植物,在给定的第十七届全国杜鹃花展(常州)室外花展展区范围内进行设计。作品需主题鲜明,运用丰富的植物搭配及应用形式,辅以适度的园林小品及空间设计,营造出以杜鹃花为主的景观效果,体现出杜鹃花的优美形态、生态习性及文化特征。

场地总面积约416.4㎡。场地临近展区西北侧主入口之一,西南侧面向凤凰北路,路侧有榉树行道树,南侧与东南侧与约30cm高的规则式低矮种植池相接。场地内部存在微地形缓坡,及须保留的现状水杉18棵,平均高度约4.5-5m。

image.png

场地现状平面图(图片来源:风景园林杂志)

大赛组委会于2021年03月27日在北京林业大学学研中心组织线下终评,终评专家委员会成员、主承办以及协办单位代表共同参与本次终评会。园林植物与人居生态环境建设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筹备执行委员会委员、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院长董丽教授担任此次会议主持人;终评委员会主席、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王向荣教授主持评审相关事项,7位终评专家在展廊对展出的66份入围作品进行评审并交流讨论。

image.png

竞赛终评评审会现场(图片来源:风景园林杂志)

天津大学参赛团队

【指导老师】

image.png

天津大学风景园林系王洪成教授、杨冬冬副教授

【参赛学生】

image.png

天津大学风景园林系学生

(孙艺洲、李重华、徐梦亚)

天津大学参赛方案

image.png

基于场地文化与精神,作品以“镜映·万山红遍”为主题,打造以杜鹃花为主要花卉展现不同场景的城市永久性景观,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在总体设计上,平面布局运用流畅曲线塑造花境景观空间,使场地结构形成横向连贯“以物为镜、以人为镜、以史为镜”的景观序列;纵向利用人工引导与自然做工的耦合,在有限场地空间内因借地势与镜面小品映像扩展色彩,营造万山红遍的景观效果。植物景观营建以常州乡土草木花卉为主,并以杜鹃花为基调景观,通过海绵花境、纪念性乔灌配植、秋色叶红色主题植物群落等不同的搭配风格营造出层次丰富的景观风貌,同时景观配置上考虑到植物的颜色对比与季相变化,形成四时可观、可赏、可游之主题场景空间。

身处其境,身映镜中,彷佛时光穿梭百年。岁月无声——忆往昔、看今朝,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重温光辉历史,谱写盛世华章。我们的参赛作品《镜映·万山红遍》是风景园林系师生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最好的献礼。

(编辑 刘延俊 王昊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