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医学部与付家村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2021-05-03       

本站讯(通讯员  董玥欣)为创新党史学习方式、拓展教育途径和载体,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见实效,4月30日上午,天津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李振宇,医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伟锋,附属天津医院急诊内科主任颉迎新,以及医科建设办公室、医学部及天津医院的20余名党员一起走进静海区付家村,联合开展“学史砥砺初心、聚力健康乡村”主题党日活动。

天津大学驻村工作组组长、付家村第一书记、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东海,帮扶组成员、天津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华,付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付俊刚及部分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1.png

刘东海首先对李振宇等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系统介绍了付家村的基本情况及全村近年来脱贫攻坚成果和发展变化。刘东海表示,脱贫攻坚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学深悟透党的历史,才能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才能够守初心、担使命,更好地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为乡村振兴注入红色基因。

2.png

李振宇表示,脱贫攻坚印证着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每一位天大人的使命担当,站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更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党史学习的过程中汲取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力推进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担当作为、再立新功,全面推进结对帮扶付家村工作,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学党史 提能力

会上,李振宇做了题为《从土地革命看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的党史专题报告。他从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斗争、毛泽东和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开辟、红军反“围剿”斗争的胜利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设、土地革命中体现的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等4个角度重温了土地革命的“火种”如何由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最终播撒全中国的辉煌历史。与会人员联系工作实际和学习收获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围绕如何在服务群众中彰显共产党人为民情怀进行了探讨。

1ced6d5b675e4f48b1bb8a19db87484.jpg

刘东海最后指出,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脱贫攻坚精神等一批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为群众谋幸福的新征程上彰显初心使命。


践初心 履使命

微信图片_20210502171803.jpg

为进一步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天津医院的医护人员为当地群众带来健康义诊服务。活动现场,来自天津医院急诊党支部和发热鉴诊临时党支部的6名党员,为前来应诊的群众测量血压、把脉问诊,详细询问患者病史、了解病情,耐心细致地就群众咨询的健康疾病问题进行解答。此外,医护人员还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及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设备)的基本操作技能,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


悟思想 铸精神

640 (1).png

微信图片_20210502171929.jpg

学党史,悟思想,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收获了满满的精神滋养。在返程途中,举行了“大篷车论坛”,党员们纷纷表示,脱贫攻坚精神催人奋进,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要向身边楷模学习、向历史学习,在新征程中奋楫争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自觉担负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重任。


担使命 燃青春

640.webp.jpg

日前,天津大学医学部2020级硕士生高鑫禹、郭晓宇前往付家村,面向村民举办了“糖尿病预防与知识普及”主题科普讲座,并用血糖仪对参与讲座的村民进行了血糖检测。两位同学耐心细致地对测得的数值进行解答,对血糖水平较高及可能患有糖尿病的村民给予一对一的饮食、用药及预防糖尿病的建议,得到了付家村村民的广泛好评与认可。

据悉,静海区付家村是天津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的实施意见》(津党办发〔2017〕36号)精神,落实天津市扶贫攻坚重点任务,参与新一轮脱贫攻坚工作的结对帮扶单位。付家村自2017年8月由天津大学工作组结对帮扶以来,文化氛围日益浓厚,教育扶贫有序开展,产业发展方向明确。医学部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先后在付家村建立实践育人共同体基地,开展文艺汇演和志愿服务活动。

(编辑 焦德芳 倪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