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神兽自习室”营造快乐假期——天津大学材料学院材梦扶贫实践队实践纪实

      2021-08-28       

“神兽自习室”营造快乐假期

——天津大学材料学院材梦扶贫实践队实践纪实

本站讯(通讯员 杨威 杨凤桐)这个暑假,来自天津大学材料学院材梦扶贫实践队的10名同学积极响应号召,自发组成一支志愿者团队参与到津南区咸水沽镇暑期“神兽自习室”志愿服务项目中,为双职工家庭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的子女提供看护陪伴、课业辅导、课外知识拓展等志愿服务。

本次实践以“童心向党 筑梦起航”为主题,实践队员们为“小神兽们”精心设计了课业辅导、观看红色电影、红色故事分享会、童心折纸、情景剧、趣味英语、趣味实验、长卷涂色等系列课程,带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假期。同时,为保障神兽自习室的顺利开展,实践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设立了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措施,包括班级管理制度、防疫制度、安全制度、课堂纪律规范、奖惩制度等。每日课程结束后,指导老师和实践队员进行当日总结与问题发现。志愿者们轮流分享自己当天课程中遇到的问题、经验、感受等,共同讨论,及时调整相关措施,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实践队在津南区咸水沽镇开展实践期间,获得了广泛认可,并形成了良好的志愿服务风范。

实践所负责人马晓露说:“特别感谢志愿者两周的辛苦付出,让孩子度过了一个十分有意义的假期,同时也解决了家长在暑期的一个难题。同时希望优秀的志愿者们在课余时间继续来到实践所进行志愿服务,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家长代表崔溥航妈妈说:“非常感谢志愿者们付出时间与精力,为孩子们设置了如此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孩子们脱离电子产品,深入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在神兽自习室的这两周,不仅增长了知识,见识,结交了新的朋友,更重要的是,志愿者哥哥姐姐的行为给孩子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实践队员代表刘沁哲说:“在过去两周的日子里,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努力,一起成长,一起蜕变,收获满满。实践过程中,我们时刻牢记天津大学“实事求是”的校训,传承好“爱国奉献”的传统。我们为孩子们设计了“童心向党 筑梦起航”系列课程,在不同的课程中感受孩子们的热情与坚持。自习室不仅注重解决孩子们的陪伴教育问题,更见证着我们和孩子们的成长与进步。”

“小神兽”代表刘泽轩说:“我在神兽自习室里学了很多课程,有折纸课,电影课,红色故事分享课,实验课等等,感谢这里的志愿者哥哥姐姐们,他们不仅帮助了我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在我的心中埋下了一颗志愿的种子。”

当下,“假期托管”作为热门话题,也是社会亟待解决的难题。天津大学材料学院材梦扶贫实践队的同学们响应学校“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这一暑期社会实践主题,助力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利用暑期参与到解决这一问题的实践中,为开展相关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体现了天大人的使命和担当。

图片 1.png

(课业辅导)

图片 2.png

(红色观影)

图片 3.png

(红色故事分享)

图片 4.png

(红色涂鸦)

图片 5.png

(趣味材料化学实验)

图片 6.png

(材梦扶贫实践队合影)

(编辑 刘延俊 刘禹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