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微电子学院顺利举办新生开学第一课

      2021-09-14       

本站讯 为增强新生对学院及专业的认识,承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的时代使命,服务于国家战略发展需要,9月9日上午,微电子学院邀请1984级电子系校友、天地伟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林,于卫津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为2021级新生讲授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1.jpg

戴林校友以生动幽默的语言分享了自己成长的故事,从37年前在天津大学求学经历讲起,到后期克服重重困难创立天地伟业,再到如今为国家安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一路走来,有过坎坷,也有过成功。同学们聚精会神,现场掌声雷动。

2.jpg

针对大学生该如何成长发展的问题,戴林校友以“三识三商三情“给出宝贵建议:一是要具备学识见识胆识,并把三者有机统一起来,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善于透过现象看到实质、从微观的具体和局部把握宏观的整体和全局,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开创新局面;二是要培养智商情商逆商,多读书多思考多总结,离开舒适区合理开解自己敢于克服困难;三是要珍惜亲情友情爱情,体会家的温暖,感受人与人之间的关爱理解和支持。

3.jpg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戴林校友希望同学们可以树立远大理想抱负,做好人生规划,具备积极思维、多赢思维、系统思维、历史思维,养成勤奋、自律的行为体系以及热情的情感体系,努力提高本领,实现全面发展。“希望你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志存高远,奋发图强,胸怀国家,心系人民,为“中国芯”早日不再受制于人、为中国梦早日唱响全球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新生开学第一课是微电子学院入学教育的重要一环,通过新生班主任见面会、科创体系教育、校规校纪教育、课外实践教育和专业导航教育等形式,综合施策,帮助新生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合理做好大学生涯规划,为培养集成电路行业卓越领军人才奠定基础。

(编辑 赵晖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