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微电子学院师生赴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参观走访

      2021-10-27       

本站讯(微电子学院供稿)为服务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教育和价值观引导,增强学生对用人单位的了解,提升学生对企业的认知,10月22日,依托就业指导中心“周末职行大篷车”系列活动,微电子学院师生前往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践行产学融合,赋能人才培养”的企业参观活动。微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韩旭、学工办副主任尹明及4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活动。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品牌推广部副总监张强、高校合作部高级经理钱程东、人资资源部经理张德涛、天大优秀校友卢剑与到访师生一起参加。

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腾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自主核心芯片提供商,致力于飞腾系列国产高性能、低功耗通用计算微处理器的设计研发和产业化推广,同时联合众多国产软硬件生态厂商,提供基于国际主流技术标准、中国自主先进的全国产信息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支撑国家信息安全和重要工业安全。

活动伊始,微电子学院师生一行首先参观了公司展厅,张强详细介绍了飞腾公司的发展历程、飞腾CPU的历史演进、产品特点、生态建设和应用情况。师生们体验了基于飞腾平台面向政务办公信息系统、金融、电力、轨交等不同行业和领域的软硬件应用案例,深刻体会到飞腾通过科技创新为我国安全信息系统建设、国民经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1.jpg

随后,钱程东主持座谈会。钱程东首先对微电子学院师生一行表示欢迎,他指出科技创新在飞腾发展历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鼓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踏实干事创业,同时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更深层面更广维度的院企合作,践行产学融合,赋能人才培养,携手打造人才产业高地。一是要推动校企合作,打造流动人才生态,以共建实验室、开展精英合作班、暑期学校等方式实现校企间的相互借力,促进院企合力育人目标,完成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与输出。二是解决国家战略需要,共赴朝阳企业。飞腾公司作为服务国家的重点企业,正在进入飞速发展的快车道,面对微电子行业发展的黄金时代,飞腾公司希望能在院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实现国产芯片替代的美好愿景,共建活力朝阳的高新技术产业。

2.png

韩旭感谢飞腾公司提供的宝贵的交流分享机会,并表明微电子学院与飞腾公司共同面临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目标和协同发展的新契机。他重点介绍了本次活动设置的初衷,一是问需青年、服务青年,深化校企合作方式。面对学生接触企业的需求,为帮助学生了解企业、快速融入企业,微电子学院以拓展合作方式和丰富交流载体的方式促进校企合作育人,搭建院企合作桥梁。二是聚焦青年,培养青年,坚定兴学强国的使命。通过对国家重点行业领域的参观走访,坚定家国情怀,进一步理解和学习行业一线实践者干事创业的精神与情怀,不断坚定专业理想,锤炼专业技能,将爱国情怀转化为报国行动。三是倾听青年,赋能青年,打造人才培养高地。面对行业对高水平集成电路人才的迫切需求,坚持把产学融合作为着力点,携手企业打造人才培养高地,实现人才“选拔好、培养好、输送好、服务好”的目标。

3.png

在座谈会尾声,参会学生与飞腾公司相关领导就职业发展前景、岗位所需专业技能和科学研究能力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钱程东、张德涛从企业组成、岗位需要、产业生产线介绍了飞腾公司的人才需求以及人才培养模式。微电子学院优秀毕业生卢剑应邀从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为师生进行了经验分享。

4.jpg

(编辑 刘晓艳 贾晨航)